首页理论观点 > 正文
涵养为政之德
发布时间:2018-07-16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这为推进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组织部门要多方探路、多途并进、全面发力,涵养干部为政之德。

强化认知认同育德

  坚持育德为先,将政德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课程,通过学文明理、辨析导行,引导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政德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提升政德修养,规范政德行为,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三个确保”。将政德教育纳入公职人员入职“第一课”,纳入新任领导干部任职谈话的必谈内容、必提要求,增强领导干部践行政德要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以贯之落脚到为官从政的全过程。

强化党性锤炼修德

  政德修养绝非朝夕之功,不可一蹴而就,须经长时间政治历练、党性锤炼、实践修炼,积尺寸之功,养小德成大德。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熔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常用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不断去除思想污垢,打扫政治灰尘,修正行为偏差。要坚持实践观念,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环境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成长,在“风吹雨打”“风浪考验”中砥砺意志品质、锤炼坚强党性、铸就忠诚之心、培养为民情怀,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强化纪律规矩立德

  严格执行纪律规矩是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保障。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对党纪法规保持敬畏之心,始终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管好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违纪,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主动适应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工作,养成与全面从严治党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强化正确导向用德

  合理设置领导干部政德考评指标,既考准“现在时”,又考实“过去时”;既看“八小时内”工作表现,又察“八小时外”生活情况,全面、历史、辩证察政德。用好政德考核结果,大力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修好忠诚大德、恪守为民公德、涵养为人私德、树立家风家德,鲜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

强化典型引路扬德

  时代需要榜样引领,立德需要榜样示范。注重树立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政德模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正心修德的浓厚氛围,让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榜样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马应华)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