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观点 > 正文
凝心聚力办体育
发布时间:2017-02-14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体育正处于关键发展阶段。

如果说竞技体育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是我国成为体育大国的重要标志,那么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也就意味着竞技体育的国际竞争力非但不能下降,而且在一些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项目上还要有新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让广大群众从体育事业发展中获益,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样是我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基本要求。

重竞技轻群体,曾是体育界一些领域行之多年的工作现实。即便这种现象近年有所好转,但不能从根本上认识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性,也就无法做到全民健身工作令群众真正满意。中国体育的国际竞争力要向国际通行标准靠拢,而不是仅以金牌数量论英雄;中国体育的群众满意度理应成为体育工作的基本衡量标准,而不是对待全民健身敷衍了事就想蒙混过关。持续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竞争力已然遭遇严峻挑战,稳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需开创性的工作作为支撑,中国体育要想在这样的发展阶段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就不能不统一认识,就不能不提升专注度,就不能不凝心聚力、奋勇前行。

凝心聚力办体育,意味着体育界对当前的体育发展现状应有清醒判断。中国体育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证明,优势项目的竞争力已经变得参差不齐,弱势项目的突破也还看不到明显迹象。而在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领域,基本的发展氛围已经形成,但全民健身的覆盖面与精准服务还难称令人满意,体育产业的基本架构与虚热现象也还存在先天劣势与值得警惕之处。

凝心聚力办体育,也还意味着更多坚守与传承、开拓与创新。对于理应坚守的中华体育精神,非但不能产生丝毫动摇,而且还需在实践中得到巩固与强化;对于发展理念与发展路径的认识,树立“大体育”理念,努力实现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类共享,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理应成为统一思想的压舱石与务实行动的领航器。

体育是社会发展与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与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历经几十年努力,体育人用心血与汗水收获了沉甸甸的成就;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体育人更应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收获更大光荣。

(摘自《人民日报》,作者钟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