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廉政教育 > 正文
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9-11-08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

党的规矩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必须遵守的规矩,这个容易理解。为什么说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呢?这是因为,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讲,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得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规矩看似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如果没有铁的纪律、没有规矩,每名党员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不能蓬勃发展。

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从古至今遵循的道理。讲规矩也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上海、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北京,这些地方都成为醒目的路标,上面都写着“规矩”二字。依靠规矩,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每一段“赶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入手,将“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使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极大增强。

当前,湖南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牢把握纪律与规矩、优良传统与工作惯例、成文的规定与不成文的要求、纪律约束与自觉遵循之间的关系。只要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良好风气,党风必然促政风、带民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有了坚强保障。

来源:湖南日版 作者:湘声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