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廉政教育 > 正文
清风明月两相和
发布时间:2016-12-26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许光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大将之一,为建设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许光达从贺龙元帅那里得知自己将会被授予大将军衔,却一心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给毛主席和党内有关领导写了一份“降衔申请书”。这份申请书情真意切地剖白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深刻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以及无私奉献、不居功自傲的精神。实至名归的荣誉他却觉得受之有愧,因为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应尽的义务。

毛主席对此无限感慨地说道:“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许光达成为更多党员约束自己、反省自己、激励自己的明镜。

无独有偶,自称“清贫的富翁”的杨业功曾说过:“一个人的欲望如果只是追求金钱,他便永远得不到满足;而得不到满足便永远不会快乐。”而这也正是杨业功一生的真实写照。他身为我军部队中的高级将领,却从不以权谋私。1998年,他父亲因白内障住进基地医院,院里一看这是直接领导的父亲,便主动提出费用全免的优惠待遇。而杨业功却坚辞不受,将医疗费一分不少地全部交给医院。当天晚上,杨业功甚至同妻子要了医院的发票,撕碎扔掉,怕有人拿走发票报销。这样一件小事却彰显出一个优秀党员的优良作风,更体现出他的清廉自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胡海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