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往期内容 > 正文
党员教育移动培训2019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9-04-15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工作部署

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基本遵循

----------------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遵循。全党同志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贯彻,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实践一再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政治指南针的作用,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紧紧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首要任务在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归纳为“七个有之”,鲜明提出“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

古语言: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会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凡事预则立。紧紧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还要着力提高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一方面,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引领,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让广大党员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提高政治本领,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对整个党的建设的统领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评论员)

基层党建

山东东明: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玉皇庙村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村党支部的强有力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把党员的思想和意志统一起来,才能建强党支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村党支部,要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引导党员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和错误思想作斗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有效落实党的各项政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充分认识到,必须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初,为了更好地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造福当地百姓,我们申请了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水韵玉皇田园综合体。为此,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20多次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全村各家庭代表大会等会议,支部成员、党员代表先后深入百姓家中,讲政策、讲利弊、消顾虑,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实处,得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可。大家纷纷表示,要全力支持村“两委”的这一决定。同年5月该项目获得批复,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注重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教育培训,使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是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关键。村党支部常年邀请专家学者到村讲授农业、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知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学习上级文件和政策,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上党课、参观学习等活动,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在全村党员中开展了“设岗评星”“创建党员责任片”“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农村党员七个一”“双联双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活动;与中国化工报社、中国农资导报社党支部结成友好单位,通过互访学习交流、座谈会、演唱会等形式,达到了党建资源共享、党建经验互学的效果。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全村党员荣誉感、责任感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

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吃亏。“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连成同志的名言,也是所有村支书乃至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态度。吃亏就是为了老百姓,吃亏就是为人民服务,这其实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我们身处基层一线,与群众朝夕相处,就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为民服务的情怀、以身作则的作风、艰苦奋斗的风范。只有肯吃亏、多吃亏,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使党支部有凝聚力。玉皇庙村在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整合土地时,村“两委”成员及党员不计个人得失,带头把自家祖坟迁走,并动员近亲属迁坟。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村“两委”成员的带领和感召下,不出一个月,所有坟墓都作了搬迁。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玉皇庙村获得中国“最美丽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要抓住学习贯彻《条例》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教育引导党员再立新功。

(来源:党建研究 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

学习书目

《改革先锋风采录》

----------------

书名: 改革先锋风采录

作者: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ISBN :978-7-5099-1091-7

内容简介

全书收录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先锋人物的表彰决定,以及100位奋战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外交、港澳台工作等方面先锋人物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他们勇立时代潮头,大胆理论创新,勇于实践探索,为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精神风貌。全书语言朴实、图文并茂,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党员干部群众不忘改革初心、提振发展信心的生动教材。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