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往期内容 > 正文
党员教育移动培训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2-25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工作部署

体育总局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

根据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8年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要求,1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在京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宁主持会议,在京总局党组成员李颖川、李建明、习骅出席会议。
  会上,苟仲文代表党组通报了2018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直属机关党委作了2018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竞体司支部、人事司支部、冬运中心党委、自剑中心党委、举摔柔中心党委、田径中心党委、登山中心党委、中国篮球协会党委8个直属党委、支部书记分别作了述职。会议还举行了2019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各直属党委党支部书记关于《2019年体育总局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和递交仪式。最后苟仲文作了总结讲话。
  苟仲文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是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提高政治自觉,学会用政治眼光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重实践、抓落实,把讲政治体现到具体工作中。

 苟仲文强调,要紧密围绕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三大任务,切实抓好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抓住短板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要求进一步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全链条、全覆盖。全链条,就是要从运动员一进入专业培训体系就开始;全覆盖,就是要从业余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都开展。二是要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各省队和地方体育部门都要一起抓“前端”,狠抓基层运动队和青少年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总局各运动项目中心和各国家级项目协会都要聚精会神抓“后端”,把党的领导体现在、落实在协会和国家队建设中。
  苟仲文最后指出,为进一步做好总局党建工作和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总局党组研究决定在总局系统集中开展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在国家队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各直属党委、直属党支部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抓好两项工作的贯彻和落实。
  各奥运项目中心主任,总局各直属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各直属党委党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体育报》1月28日01版)

党纪法规

畏法度者快活 守规矩者自由

----------------

史载,明太祖朱元璋曾问众臣“天下何人最快活?”群臣众说纷纭,有人说“取得功名,做出成就”,有人说“挣得钱财,拥有财富”,有人说“儿孙膝前绕”,朱元璋听了一一摇头。惟独听到一名大臣说“畏法度者最快活”时大悦,称其见解“甚独”。

故事里蕴含的对“快活”的认识,引人深思。快活自由,人皆向往。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快活的、自由的?这名大臣的回答一语道破“天机”:那就是尊崇法律而老实守法,熟知法度而循规蹈矩,畏惧法纪而不越雷池,做廉洁官员、守法公民,自然吃得香、睡得稳,快活常乐。

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快活之人,必是敬畏法度之人。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一步步由“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就是缘于心无所畏,行无所止,“有贼心更有贼胆”,最终突破了纪法的底线。

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落马后忏悔说:“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这段忏悔,把贪腐者的煎熬和惶恐描绘得淋漓尽致。终日生活在恐惧之中,这样的日子,这样的人生,即使贪了再多钱,又哪有半点快活和自由可言!

哲人说:“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有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你不去紧勒缰绳,时刻都会有大祸降临。”党员干部要想策马扬鞭驰骋在人生的道路上,成为一个快活的人,就得紧握纪法的缰绳,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时时以纪法为镜正好衣冠,事事以纪法为尺校正偏差,处处以纪法为鉴迈好步子;强化道德修养,守好思想防线,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不让自己内心世界的野马脱缰。不然,就可能会像王敏所忏悔的那样,“夜夜难以入睡”“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

畏法度者,是快活的;守规矩者,是自由的。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把贪腐当作人生的乐趣,看似风光无限,自由潇洒,实则是种“被浮云遮望眼的自由”,自由得了一事一时,自由不了一生一世。而那些穿上规矩“防护衣”、身处纪法“安全网”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品尝到自由的滋味,成为真正快活的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孟庆毅)                           

学习文摘

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

纵观古今成大事者,为人处世皆有妙方。先贤的人生经验,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具有非凡的教育意义。总结起来,古人的人生智慧,都凝结在这九个字里: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事不拖

是人就会有惰性。谁都有累了、乏了的时候,免不得想要停下来偷会儿懒、歇一歇。但做事最怕的就是一个“拖”字。今日事就该做到今日毕。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不珍惜今天的人,怎么能把握好明天?遇事只会拖延,拖着拖着人就老了,拖着拖着事就黄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自我麻痹中虚度光阴,小事拖成大事,好事拖成坏事,易事拖成难事,到头来只落得个一无所获、一事无成。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曾写下这样的诗句警策世人: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勤勉,岁月不待人。做人,一定要惜时勤勉;做事,一定要雷厉风行。勤则世上无难事,拖则易事也难成。别再给自己找理由了,想清楚就马上付诸行动。一旦迈出第一步,后面的事也许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

话不多

《周易》里讲“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沉默寡言的人往往行事稳重、吉人天相;辞费滔滔的人往往暴躁浮夸、树敌招祸。所以,管住嘴,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弟子规》中说:“说话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意思是,话不贵多,而贵于精。讲话要实事求是,不要巧言令色,耍嘴皮子功夫。朱自清在《沉默》一文中写到:“你的话应该像黑夜的星星,不应该像除夕的爆竹——谁稀罕那彻宵的爆竹呢?”墨子有个学生名叫子禽,子禽曾经向老师请教:“多言和少言,哪个更好呢?”墨子回答道:“青蛙和苍蝇,昼夜不分地叫个不停,弄得自己口干舌燥,然而却没有人愿意倾听它们的声音;而报晓的雄鸡,只在黎明时高歌,天下的人却都闻鸡而起。这样看起来,多说话又有什么益处呢?重要的是说话要选择恰当的时机。”有情绪时,过后再说;没把握时,求证后说;有急事时,稳住细说;没必要时,按下不说。不该说的别瞎说,不能说的别乱说,不会说的别胡说。言之有物、把握分寸,才能发挥出语言的魅力。

人不作

做人,一定要懂分寸。所谓懂分寸,就是要把握好做人的尺度。分寸是一把尺,既能拿来衡量自己,也能拿来衡量他人。心中有尺,行事有度:不温不火,不卑不亢;刚柔相济,外圆内方;有礼有节,有度有量。当进时则进,当退时则退;当显时要显,当藏时要藏。在什么位置就做什么事,端什么碗就吃什么饭。行事给别人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余地。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阅尽千帆淡泊宁静,饱经沧桑世事坦然。这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拿捏,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来源:中国经济网新媒体)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