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往期内容 > 正文
党员教育移动培训2018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18-07-16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党建动态

习近平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部委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1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丁薛祥在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讲话。

会议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彰显政治统领,坚持问题导向,融入业务工作,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责任落实,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会议还对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等作出安排部署。(来源:新华网  有删减)

文苑

养成健康心态应修“五心”

健康的心态是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心态不会与生俱来,要靠自主自觉养成,这就是我们平常讲的修心养性。

以立德之心励己。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并对领导干部如何立政德提出明确要求,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四慎”:慎独,就是要台上台下、人前人后一个样,不当“两面人”;慎初,就是要警惕工作生活中的“第一步”“第一次”“第一关”;慎微,就是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慎欲,就是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如此,才会心中长存浩然正气,个人的情绪和心理都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以平常之心待己。拥有一颗平常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润滑剂。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在苦活、累活、脏活,打基础之活、管长远之活、不是显性政绩之活面前,主动干、带头干;在任何时候都能瞄准事业的准星,沉得住气,定得下神,静得下心,将时间更多地放在加快发展上,将精力更多地放在破解难题上,将功夫更多地花在狠抓落实上。要努力当好“两头”干部:接到组织交办任务时点头,一定办好;办好之后赢得组织和群众点头,办得真好。唯有如此,领导干部才能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真正唤起群众、跟着你干。

以公仆之心律己。“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六干论”,也是新时代的“公仆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民情账本”,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将党的声音传下去,把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带上来、解决掉,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在为民亲民富民过程中突出“实干”摒弃“空谈”,才能找到心情的愉悦、心态的平和、价值的体现。

以包容之心慰己。要有民主作风,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特别是要鼓励下属多提批评意见。要依法确权、主动放权、科学授权、阳光用权、防止特权、严处弄权、惩戒弃权,允许犯错、帮助纠错,能举超己之才,能用过人之将。特别是对与自己有过冲突、过节的同志,更要有能容的勇气和度量。领导干部容人,善于把容人与用人有机结合起来,在用人中容人,在容人中用人。有爱才之心、用才之智,善于以欣赏的眼光、辩证的思维,鉴人之长短,知人之优缺,进而弃其所短,用其所长。

以奋进之心悦己。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一个人如果能够在生活中保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态,就能做到每天开心快乐,让自己的生活总是充满阳光;在工作中保持执著认真、创新求变的心态,就能做到努力追求完美,让自己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保持良好心态,持续好的状态,奋发进取、积极努力,才能将每一项任务干好、干成、干出彩,干到淋漓尽致。

(据2018年6月20日《学习时报》,作者尹志军,有删节)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