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往期内容 > 正文
党员教育移动培训-2017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7-04-01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党建工作辑要】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

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首善标准,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要全力做好每项筹办工作。

习近平指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要用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北京冬奥会各赛区要对照筹办工作总体计划,深化细化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尊重规律、讲求科学。各项建设和改造工程都要努力成为精品工程,同时要充分考虑后续利用,不要贪大贪多。

习近平强调,对提高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要及早谋划、持续推进。在时间上要长短结合,既立足长远,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又着眼参赛,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在项目上要扬长补短,既优先保证、重点发展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又积极发展一般项目和新开展项目,抓紧开展缺项运动项目,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在人才队伍上要坚持运动员、教练员一起抓,既抓急需急用又抓备用梯队,既引进来又走出去,既抓技战术水平提升又抓思想意志磨练。

习近平指出,赛事组织、后勤保障、对外联络、宣传推广、市场开发、社会动员等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工作,要系统设计、扎实推进。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提高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效率。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要切实履行职责、搞好组织协调。中央各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北京市、河北省要分级负责、主动担当、加强衔接、协同作战。

(摘自《人民日报》,有删减)

【论述摘编】

不忘心中的梁家河

----------------

1969年初,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直到1975年10月离开。在这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里,从不会做饭、不会干农活的普通知青,到乡亲们眼里能吃苦、爱读书的好后生,再到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的大队支书,习近平得到了受益终生的东西。他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

在“恰同学少年”的宝贵青春年华里,很多人都曾有过拼搏奋斗的足迹,心中都淌着一条梁家河。这条河或是一张刻着“早”字的书桌,见证着“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明惰寸功”的寒窗苦读;或是一捧带着家乡晨露的泥土,遥寄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不解乡愁;也可能是一摞沾满泥土味的民情日记,记录着“济困扶贫挥雨露,走村串户历山川”的辛勤脚步。

这一条条河流,满载鲜活的故事,寄托着不舍的牵挂。它们不光是地图上一个简单的坐标、生命中一段曾经的岁月,更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扎根生长的地方,是为民造福的初心萌芽的地方,是“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心在哪里安放,人就会在哪里绽放。这种“梁家河”情怀也蕴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情感与希冀,是检验党性修养、信仰初心的试金石。“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他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一直把“让中国航天的触角能够伸向更加遥远的太空”作为自己的梦想,耄耋之年仍然奔走在发射场,一年要穿破几双布鞋。电磁弹射器发明人马伟明始终信奉“我们从不仿造,我们做的都是原创”的职业信条,为给新型潜艇造“中国心”,每一年春节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

人生的脚步一直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那一颗初心。有诗人这样告诫世人:“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好比“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有的党员干部在握有一定权力之后,欲望也便潜滋暗长,在名利浮华中背离了初衷,忘记了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人民的公仆,远离了心中的梁家河。

党员干部与心中的梁家河距离有多近,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就有多强。一个党员干部能否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戴,不在于其工作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其历经沧桑仍怀有赤子之心,仍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习近平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这些年来,梁家河的乡亲也一直记得那个“架子车拉得倒好哩”“干活从不撒尖儿”的好后生,那个带领村民打淤地坝、建沼气池,修梯田、办沼气的大队支部书记。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愿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一条深藏心间的梁家河,不忘本色、本来、本源、本根,一直为心中的世界和梦想而战斗。

(摘自《人民日报》,作者陈星东)

【党务知识】

什么是问题线索?问题线索的来源是什么?如何管理问题线索?

----------------

问题线索,即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过去通常叫案件线索。正如法院宣判前只能称某某“涉嫌犯罪”,纪检机关立案前的线索也不是案件线索,只能叫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这一称谓的改变,体现了纪检机关职能的转变,是对党章规定的回归。

规则专章规定了“线索处置”,明确了问题线索来源的四个主要渠道:一是信访举报,主要指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网络举报等。二是纪检机关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如被审查人和其他涉案人员检举揭发的问题线索。三是巡视组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四是其他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主要包括审计部门审计要情反映,以及其他行政、司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等。

线索管理是监督执纪工作的源头,关乎反腐败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首先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规范线索管理和处置。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规则明确要求信访部门归口受理违反党纪的信访举报,分类摘要后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各环节层层报批、签字,对问题线索实施有效管控。对反映的问题线索,承办部门应当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处置。

(摘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