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识百科 > 正文
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六)
发布时间:2024-03-19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中国共产党延安历史|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
反“围剿”斗争(六)

 

193551日,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和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在赤源县白庙岔胜利会师。西北地区两大红军主力部队的会师,极大地振奋了根据地军民的斗志。两支部队共有兵力2100余人。两大红军主力部队于当天举行了军民联欢大会。刘志丹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了第二次反“围剿”的重点打击对象和作战方法。并特别强调两支红军会合后,一定要互相配合,搞好团结,互相学习,用枪杆子打出一个新局面。

白庙岔会师后,刘志丹率两支红军组成的主力兵团隐蔽转移到安定县城和瓦窑堡之间的栾家坪一带,准备诱瓦窑堡之敌向安定县城开进,进而聚歼之,但未能成功。随后,刘志丹又率主力兵团转移到秀延县玉家湾一带集结。54日,西北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在玉家湾成立,刘志丹兼任总指挥,高岗兼任政委,白坚任政治部主任,范子文任秘书长。

57日,西北红军主力兵团首战安定县吴家寨子,歼灭国民党军第八十四师李少堂团的一个营,击毙营长郭子丰,俘敌450余名,缴获各种枪支500余支。随后,各部队进至玉家湾一带休整,并召开了军民祝捷大会。西北工委委员崔田夫、马明方、张秀山、郭洪涛出席了会议。刘志丹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与红二十七军第八十四师的会师及红军前敌总指挥部的成立,使西北红军空前牢固地团结起来,加上红军有巩固的根据地,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和游击队、地方赤卫军的密切配合,为粉碎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军事“围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3-18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