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为培养学生创造力开辟绿色通道

科技体育传统校系列报道

 

 

成都市成飞小学是一所有着近50年历史的学校。半个世纪以来,学校丰富多彩的科技体育活动让一批批稚嫩的孩童成长为敢于探索,热爱创新的少年,“科技创新,追求卓越”的航空精神激励着“成飞娃”快乐成长。

学校作为“全国航空航天模型运动重点单位”、“成都市模型项目传统学校”,科技体育的开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50年来,学校积极推动“航模”项目在学生中的普及。学校先后成立了“小小航空人俱乐部”、“小飞人航模队”,以“航模进课堂”为抓手,“航空科技节”为载体,依托成飞社区资源,深入开展“航模”教育的校本研究,开发校本教材,形成了以“航模”教育为龙头的科技体育体系,培养学生善于动脑、勤于动手、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引领学校科技体育向纵深开展。学校逐步形成了以科技体育为特色的“飞翔”校园文化,推动了学校的现代化进程。

2004年,随着学校申报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校,第一套科技特色校本教材应运而生。校本教材随着学校的发展而发展,学校结合航空教育,整合优势资源,遵循“传承航空精神,争做科技新人”航空俱乐部口号精神,围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俱乐部建设宗旨,重新规划校本课程,修订校本教材。2008年改进的第二套科技特色校本教材——《飞翔之梦》在成都市2010年基础教育校本教材评选中荣获优秀奖。

自2006年9月起,学校和成飞公司一起组建了“成飞社区小小航空人俱乐部”,整合学校和社区两种资源,把社区航空高科技文化特色与学校科技体育特色紧密联系到一起,2008年12月学校申报的特色发展项目“建设‘小小航空人俱乐部’,培养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了青羊区教育局特色发展项目论证。从此,学校对科技功能室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开展模型活动的专用工作室。同时,建设投入逐年加大,搭建起了以航模活动为龙头,集航模、车模、船模、纸飞机模型等教学为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平台,以“做中学”的模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今天,成飞小学已经形成了以航空俱乐部为载体,通过组织校级、年级、班级“三级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校园模型科技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学生勇于探究,追求卓越的创新思想,为学生提供拓展研究、理解知识、交流成果、提升科学素质的时机,达到了激发活力,释放潜能,树立创新意识教育的功能,开辟出了一个更具活力、更便利、更精准、更浓厚的天地,让孩子们闻着飞机味、听者飞机声,看着飞机变,玩着飞机长,为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