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简报 第26期

本期目录

普查动态

  1. 全国“六普办”赴河南等六省督导检查场地普查工作
  2. 安徽省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普查数据质量省级抽查验收工作
  3. 吉林省体育场地普查审核抽查工作基本结束
  4. 四川省六普办赴市(州)实地审核抽查普查工作情况


普查动态

 全国“六普办”赴河南等六省督导检查场地普查工作

        7月30日-8月11日,全国“六普”工作督导组分赴河南、河北、内蒙古,青海、甘肃和新疆等六地督导检查场地普查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督导组以座谈的形式分别听取了六地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督导组认真听取了六地及其部分地市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各地均有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严控质量的特点,目前青海省已完成普查数据审核汇总,开始着手数据分析利用工作,其他各地正集中力量对汇总数据进行最后把关。

       通过深入交流,督导组了解了六地普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河南省普查工作具有动员培训、经费保障、抽查审核三到位的特点,省六普办专门成立了检查验收小组,采取三级审核机制,确保数据质量。河北省六普办与省内高校合作,成立了咨询答疑专家组,大大充实了普查技术力量,在数据录入前进行再次审核,有效避免了一些共性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六普办工作高度认真负责,不仅送培训、送设备下基层,还在普查工作的关键阶段,组织普查业务骨干行车1万2千公里,对全区普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指导。青海省六普办工作主动迅速,用试点摸底的方法积累经验,编制了本省普查工作指导材料,在普查实施阶段多轮现场指导,逐一审核全省数据,将数据质量控制工作落到了实处。甘肃省普查工作有组织、重协调、多宣传、扎实登记、据实录入,省六普办还创新开展了普查登记“回头看”工作,确保第一手资料的准确率。新疆六普办工作尽职尽责,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行程约3.2万公里,走遍全疆、深入基层督导普查工作,数据采集完成后,组织全区集中录入、审核、汇总,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全国“六普”督导组现场了解六地部分地市普查数据的填报、审核、录入工作情况

        督导组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和审核验收工作要求》(体经字[2013]414号),按一定比例分别抽取了六地普查登记表进行“阅卷式”审核。从总体上看,所抽查普查登记表填写基本符合要求,但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登记表指标填报不完整、指标数据逻辑问题、普查员对部分指标理解有误、部分指标统计口径存在偏差等。督导组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并反馈给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疑似错误的指标要求退回再做核实。软件工程师现场检查了电子数据汇总情况,对数据录入和数据分析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督导组一行还抽取了十余处体育场地进行了实地复核。

  

安徽省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普查数据质量省级抽查验收工作

        7月1日-15日,安徽省普查领导小组在组长许广全巡视员的率领下,分为5个工作组,分片分区对全省16个市105个县区的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质量进行了抽查验收。此次省级抽查验收工作主要采取了交流座谈、查看资料、随机抽样、现场复核等方式。各县、市、区针对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分别做了汇报,工作组现场查阅了各级普查机构成立、培训工作开展、经费落实、宣传方案、市县两级“三表一单”填报等普查相关资料,并抽取了10%的普查登记表进行核查,其中大型体育场馆必抽,在抽取的场地中再选取20%到现场进行复核,共计抽查普查登记表4000余份,现场复核场地800多个。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核查人员均记录在案并反馈给各市,要求各市六普办及时对存在问题的场地进行复查,将数据修改、完善后重新上报省六普办。

 

吉林省体育场地普查审核抽查工作基本结束

        截至目前,吉林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登记、审核、抽查工作已基本结束,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省六普办抽调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责任心强的同志组成抽查组,历时两个多月,行程2万多公里,按照表格审核10%、实地测量1%的比例,对全省的10个市、州和60个县(市)、区的体育场地普查工作进行了严格审核和实地抽查,共计审核甲表1023张,乙表近3000张,实地测量场地101个。通过审核抽查,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县(市)区的普查登记表基本符合质量要求。省六普办对于抽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纠正并进行了汇总通报。

 

四川省六普办赴市(州)实地审核抽查普查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四川省21个市州已完成普查数据四次上报,省六普办工作人员现正对所有普查数据逐字、逐条、逐项进行审核,对于漏填、错填指标做了详细记录并及时反馈审核结果。

        7月15日至25日,省六普办赴泸州、攀枝花、凉山、达州、广元5个市(州)12个县(市、区)开展了普查登记表抽查审核和场地实地复核工作。从整体看来,抽查情况良好,指标差错率都能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各县(市、区)现正抓紧时间整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并集中精力对普查数据进行再次核实。省六普办随后汇总了本次抽查中发现的差错原因,要求各市(州)有针对性地控制普查数据质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