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事业不断发展 品牌活动红红火火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在体育界就更是这样。在全民健身事业如火如荼发展的今天,人们热爱运动,也热衷于相互切磋技艺、交流心得。
    过去的十年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十年,是人们开始拥有健身理念的十年,是全民健身稳步发展的十年,也是全民健身活动愈发红火的十年。从过去不定期举办的单项体育健身比赛,到现在各地举办的各类品牌赛事,民间高手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展示机会和越来越广阔的交流平台。
    记者在今年4月的北京长跑节上看到了马运来、杨志学、袁微玲,这三位虽是业余选手,却有着“专业范”,他们手持手杖,疾步向前。退休后开始了各自的健身生活。这三位已有四五年参加各类长跑、健步走活动的经验,去过北京的房山、门头沟、平谷等地。曾征服过20公里路程的他们,这次参加5公里的比赛就算是“小意思”。
    目前已逐渐形成了众多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有着不同项目特长的百姓都能选择到施展自己身手的场合。像每年的元旦登高活动,已成为一项全国知名的品牌活动。元旦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健身爱好者通过登长城、登山、登塔、爬楼等方式期盼在新的一年“步步高”。值得一提的是,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在这天,全国各地都相应举办庆祝活动,其中的许多活动已成为各地每年的“保留项目”。
    再如上海九子运动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举办第一届时只有60多人参加,到现今已有几十个国家、千人参加的世界性健身比赛,并已成为上海国际旅游节中的品牌活动。九子运动会的创始人洪克敏自豪地说:“有一次开九子运动会,一下子接待了38家媒体前来采访。”新颖的活动,结合百姓生活,又带有一点怀旧情绪,所以吸引了媒体。“媒体采访一次,我就想着下一次要搞得更好。”于是一个响当当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就这样孕育而成。
    全民健身的基础不断夯实。不仅城市里有品牌的全民健身活动,农村也有自己的健身节日,像广西来宾市武宣县金鸡乡马良村“迎国庆”农民运动会已举办多届,挑玉米、背化肥等“农味”十足的比赛激起了农民朋友的健身热情。也有结合自己城市特点举办的活动,如西安的环城墙马拉松赛、青岛的“市长杯”大中小学生帆船比赛、上海的城市定向赛等。目前,全国部分省区市已开始每年定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时间跨度长、设项多、参与人数众多,营造了快乐的全民健身节日氛围。
    各级各类品牌化的全民健身活动描绘了一幅全国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景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品质。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