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后备箱体育”规模大

    80后李可可2010年底购入爱车,打那以后,原本就热衷于健身的她,更是驰骋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和同事、朋友到各个城区的场馆打球,到香山爬山,到郊区钓鱼、露营,到工体看国安比赛。
    爱车的后备箱内容很是丰富,羽毛球拍、网球拍、乒乓球拍、野餐垫、运动服、运动鞋等各种装备,还有她最爱的北京国安队服。
    李可可的健身日程很紧凑,周末开车去健身自不必多说,即使是工作日,她也常常“馋”球。有时下了班,她开车近1小时从海淀区到东城区赴球会。买车之前,李可可需要提前换好行头,背着球包辗转于各类公共交通。“现在看来太不方便了!”李可可感慨地说。有了爱车,李可可自由地穿梭于各种健身场所;有了爱车,李可可一直在健身的路上。
    记者在北京海淀区一小区内随机做了个小调查,调查的5户家庭中有4户有车。有车家庭中的3户在后备箱中放置了羽毛球拍、毽子、拉力器等小型运动器材。他们告诉记者,周末有空时会开车去附近的体育馆打球,或者去公园转转,在公园里打球、踢毽子健身别有一番风味。其中交情较好的两户每年都相约一起自驾游。内蒙古、黑龙江、辽宁等地都有他们的足迹。有车之前,交通不方便是他们逃离健身的借口,而结伴自驾游也只是美好的想象。
    记者小小的调查虽不及大规模、科学的调查数据来的准确,但是以小见大,足可以反映出“后备箱体育”已逐渐形成规模,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开始“跑”在健身的路上。
    十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拥有私家车已经不是新鲜事,甚至有的三口之家是人手一辆。车已不再只是普通的交通工具,它成为人们会友、健身的重要帮手。后备箱的内容,更是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车主的生活质量和品味。当日子越来越好,人们开始注重生活品质,健身也开始自然而然地融入人们的生活。
    于是车友会应运而生。在网上搜索一下,形形色色的车友会让人应接不暇。人们通过车友会交流分享各种心得体会,一起郊游、一起健身,相互熟识。同时“后备箱体育”经济开始萌芽,各种户外用品开始热销。打开后备箱,发现野餐垫、帐篷、折叠椅不足为奇。
    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健身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人们对于体育运动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化。中国社会十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也积极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从越来越多有车族的后备箱便可一探究竟。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