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健身丰富生活田间地头亦有别样精彩

        洩郭咀村是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地处残垣沟壑,交通极为不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每年都有几天会吸引周边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赶过来,只为了一场农民自己的运动会。今年5月4日,村运动场上人山人海,第五届演武乡洩郭咀村农民运动会如期开赛。临近的宁夏固原农民也慕名而来,组成联队参加运动会。最让人称奇的是,这坚持多年的农民运动会竟是三位农民一手创办的:2008年,村里的白雪润、白秉锋、白小忠自筹资金,举办了首届农民运动会。体育活动一下子就在洩郭咀村红火起来,并逐渐取代过去的一些封建迷信、赌博等不良活动,成为村民业余生活的主流。
        洩郭咀村村民的体育生活浓缩反映了中国近7亿农民这10年来参与全民健身的宏伟画卷。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中国农民已经改变了几千年来为生计整日奔波,很少闲暇参与文体活动的传统局面,强身健体这一度看似与他们无缘的活动终于走入他们的生活。农忙务农、农闲健身已成为中国农民新的生活方式。
        国家在实施全民健身宏伟工程中,始终把占中国一半以上的农村人口放在重要位置。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开始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投入资金118亿多元,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3万多个,使全国三分之一的行政村拥有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东部地区平均达到60%,中部地区平均达到31%,西部地区平均达到21%,体育场地面积共增加2亿多平方米。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建设丰富了农民体育文化生活,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健身活动的开展还润物无声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多了体育健身、少了邻里纠纷,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
        除了政府的投入外,广大农民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地发展、创造了很多适合本地区的健身项目。洩郭咀村村民就自己设计、制作了更矮的篮架,专门用来给普通身高的村民们玩扣篮,给他们更多运动的体验和乐趣。而青海、陕西、山西、上海、江苏、天津等地的农牧民篮球赛、健身大拜年、水上运动会等,以乡镇为重点,注重普及和趣味性,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此外,许多省(区、市)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农民运动会,田园竞技、三轮车公路赛、高跷竞走等新颖独特的运动项目深受农民欢迎。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