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玉波在全国运动员文教和保障电视电话会上的发言

在全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的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 杜玉波

201273日)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体育总局等四部门《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运动员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亲切关怀。《指导意见》的制定和实施,对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要关心运动员的长远利益和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指导各级教育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完善政策,创造条件,努力解决好运动员接受文化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解除运动员后顾之忧,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汇报两方面情况:

 

一、认真贯彻《指导意见》精神,积极落实各项任务

 

    《指导意见》实施两年来,教育系统整体部署,认真组织,抓紧落实分工任务,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一,统筹纳入教育规划。指导各地教育部门整合和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将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教学管理、教师配备、教师培训等纳入当地教育工作规划,并抓紧推进落实。目前,已有13个省份出台了《指导意见》的具体实施办法,5个省份即将出台。

    第二,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体育总局共同启动了运动员基础教育阶段课程方案、课程标准的编写工作,已经成立了7个课题研究和课程编写专家组,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工作,并已取得初步进展。目前,多部门协同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据初步统计,教育部门已经承担了近80%的体育运动学校的文化教育。

    第三,完善运动员招生政策。总结高校招收优秀运动员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优化录取程序,通过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普通高校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以及退役运动员免试入学,逐步扩大面向现役和退役优秀运动员的招生规模,拓宽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的渠道。

    第四,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会同体育总局制定印发了《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管理办法》、《中等体育运动学校管理办法》、《中等体育运动学校设置标准》等文件,指导全国体育运动学校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水平。

    第五,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会同体育总局开展了对上海等6个省份的运动员文化教育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地方及时总结运动员文化教育经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

 

    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不仅关系运动员的自身发展,而且关系我国体育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让广大运动员接受符合其自身发展需要的教育,是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 2020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推进优质教育惠及全民的基本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指导意见》要求,与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着力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第一,把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教学改革、课程实施、教材开发、师资队伍等方面加大对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各项具体任务要进行专题研究、专项推进、逐一落实,不断提高运动员文化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第二,把公办体育运动学校的文化课教学列入九年义务教育的管理范围,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公办体育运动学校文化教育的业务指导。研究制定运动员文化课教育的管理、考核办法,逐步推行在义务教育阶段全国青少年体育比赛中进行文化课成绩测试,科学研制测试标准和测试办法,并有效推进标准和办法的实施。引导和支持公办体育运动学校文化课教学达到国家规定的各项要求。

    第三,继续推进运动员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力争尽快完成运动员基础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质量评价体系和教材建设。坚持因材施教,努力使公办体育运动学校文化课教学内容既符合义务教育阶段的基本要求,又能有效满足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多样化的学习需要。

    第四,着眼于运动员的全面发展,继续开放优质教育资源,积极为公办体育运动学校的毕业生继续学习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规范和改进普通高校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工作,逐步增加对公办体育运动学校学生的招生录取比例。鼓励具有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的高校积极招收优秀运动员。积极配合体育部门指导有关高校与国家和省级运动队建立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共建合作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合作培养全面发展的运动员。

    第五,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公办体育运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向公办体育运动学校选派优秀文化课教师工作,并努力解决好文化课教师的待遇。针对体育教师岗位需求和运动员技能技术特点,开展相应的教育培训,为有意愿从事学校体育工作的优秀退役运动员获取教师资格创造条件。鼓励具备教师条件的优秀运动员到各级学校,特别是西部和农村地区中小学从事学校体育工作。

    第六,把运动员文化教育纳入国家教育督导范围,完善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指标体系。教育部门配合教育督导机构和体育部门定期开展运动员文化教育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体育运动学校建设、运动员课程标准实施、向公办体育运动学校选派教师、教师培训等任务落实情况。

    运动员文化教育是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体育发展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结合点,也是教育工作和体育工作的重要结合点。配合办好体育运动学校,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促进他们提高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教育部起草的《关于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送审稿)已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原则通过,近期修改后将公布施行。这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落实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学生养成科学健身和终身锻炼的习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同时,也将对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和延东同志重要讲话要求,继续与有关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落实好分工负责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为运动员接受优质教育、走向成才就业和实现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我国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