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沙滩篮球—沙滩塑料板上的三人篮球

        本届亚沙会上,有个项目让人感到新鲜,那就是沙滩篮球。
        篮球在我国非常普及,条件好的在室内场地,采用木地板,一般的室外场或者用塑胶场地,或者用油漆场地,当然也有条件简陋的,比如水泥地或土场,还有的篮球场地干脆是用煤渣铺设的。
        但沙滩篮球这个词,恐怕没多少人听说过。难不成在沙滩上玩篮球?要真这么玩,那怎么运球啊?带着好奇心,记者今天来到了沙滩篮球的比赛现场。
        还没走到场地,已经听到喧闹声。山东省的篮球群众基础非常好,观众早早就到了现场,几乎座无虚席。场地正在进行阿富汗队和孟加拉国队的比赛,进去一看,原来沙滩篮球和我们平时玩的三对三篮球基本一样,并没有在沙滩上打,而是在特制的沙滩塑料地板上比赛。
        沙滩篮球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一届亚沙会上,就被列为了表演项目。海阳沙滩资源丰富,并且篮球项目在中国群众基础较为深厚,海阳亚沙会便将其纳入正式比赛项目。比赛区域为常规篮球场的一半大小,每队最多由4名队员和1名教练组成,场上是3对3的人数配置。比赛分为3节,每节5分钟,首先获得33分或更多得分的队获胜。如果最后一节结束时比分相等,需要进行一个2分钟的决胜期,直至打破平局。每节比赛和每个决胜期前有1分钟的休息。如果进攻队获得篮板,可以继续投篮,无须将球回到三分线之后。如果防守队获得篮板,必须使球传回或运回到三分线之外,然后再发起进攻。球队必须在获得球权后14秒之内尝试投篮,否则将被判超时违例,交换球权。本届比赛计分方法为三分线内投篮得1分,三分线外投篮得2分,犯规罚球1次,命中得1分。
        现场执法的中国裁判员告诉我,其实,沙滩篮球就是街头三人制篮球的延伸,也是正在大力推广的新兴比赛项目。目前沙滩篮球在亚洲开展较好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科威特等,他们都有固定的沙滩篮球队伍。我国目前还没有大范围普及沙滩篮球,参加本次亚沙会沙滩篮球比赛的中国男女队,都是中国篮协从辽宁、山东等地方队抽调出来,临时组建的队伍。从目前的比赛进程看,中国男女队都表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这和我国作为亚洲篮球强国的地位是匹配的。女队还打进了决赛,只是在和印度队的金牌争夺中3分惜败,屈居亚军。强手如林的男子赛场,中国队没有进入四强决战,一直表现出色的阿富汗队最终以16比9的较大优势战胜土库曼斯坦队,摘取桂冠。
        从现场氛围看,远处有碧波荡漾的大海,脚下有金灿灿的沙滩,天空蔚蓝,海风习习,在如此环境下打篮球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