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结合 统筹国内国际 打开推广传统武术文化新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护工作人员、病患打太极的视频火了,太极拳这类中国传统武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太极拳的功能作用和文化价值被重视传播。医学专家指出,打太极拳这种锻炼方式成本低,患者在家中就可以进行,如果能将它作为新的肺康复锻炼方式推广开来,将使更多相关患者获益。

  针对社会引起的广泛关注,武术中心迅速回应,积极引导,利用网络力量推广武术健身养生方法。疫情开始以来,武术中心在中国武术协会官网、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平台上及时推出“太极冠军教您一起练太极”视频,还积极开展“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宣传推广太极文化。全国武术界也积极行动,名师名家、武术冠军纷纷录制推出武术居家健身视频,开播网络课堂,举办武术网络比赛等。

  大家普遍表示中国武协举办太极拳网络大赛很好,及时回应了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对参与健身活动的迫切需要,并希望多开展此类赛事和活动。6岁参赛选手马奥涵说:“学习太极拳之后,我变得更加自信了。”6人平均年龄达83岁的合众优年(养老社区)太极拳兴趣小组表示,通过每日的太极拳锻炼,他们走路明显轻松了,饭量增加了,心情也明朗许多,还要号召更多的老年朋友一起加入练习太极拳的队伍。还有其他老人和家属也都非常关注比赛,认为参与了就有收获,如果能获得一个好名次,相信所有人都会为之高兴、为之庆祝。

  作为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的首期比赛,拥有高达2000多万的大众点赞数,通过参赛者一个个“点”,带动起家庭及“朋友圈”的“面”,从而广泛宣传了居家健身方式,传递了全民健身理念,强化了太极拳的社会属性与品牌认知,对大众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作出了贡献。

  一直以来,武术中心从未停止探索推广武术健身、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路。国内广泛开展社会武术活动,加强引导、深化落实“放、管、服”,社会武术蓬勃发展,群众性赛事活动更加丰富规范。重点依托太极拳健康工程、武术之乡建设、武术走基层、武术赛事、武术段位制推广等社会武术工作,大力推进群众武术“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全面普及“武术六进”工作,促进“三级联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普及和传播武术文化,打造武术的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模式。重点宣传武术赛事文化,规范和创新武术竞赛体系;推进学校武术文化教育,完善武术师资培训机制;培育武术文化产业,引导武术消费需求。

  国际上,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武术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武术中心通过在国内组织培训,举办各类国际武术比赛和交流活动,对国外派出援外教练、组团到境外展演、组队参加国际赛事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疫情期间,武术中心还依托网络,面向国内外适时举办“全球武术健身功夫秀”“上合组织武术训练营网络课堂”“全国青少年武术网络大赛”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目前武术已成为青奥会、亚运会、亚青会、东南亚运动会、南亚运动会等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非洲青年运动会的非常设项目。

  武术中心认为开展武术文化的全球传播,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表现,是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推进武术文化对外传播才能真正把武术的精髓传递到全球,促进世人全面认识武术。(转自11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