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斗志 牢记奥运备战使命——总局社体中心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文化建设纪实

  “‘志高山峰矮,路从脚下伸,疾风寒瑟瑟,傲然挺立中’是社体中心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的队伍文化,队员们通过刻苦训练,用拼搏诠释使命与担当。他们用每一分努力、每一滴汗水,不断接近心中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备战办主任杨曾琴说。
  目前,这支队伍正在封闭训练,队员们以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为目标,恶补短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每天的训练。队员们这样表示:“作为一名运动员,为国争光是责任,要想保持状态,只有坚持、努力、拼搏,不断超越极限、挖掘潜能,谱写为祖国而战的颂歌,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今年封闭集训以来,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以练代赛,以练促学,在基地多次举行全员参与、丰富多彩的“祖国在我心中”活动,激励队伍增强爱国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做好奥运备战。
  10月1日早晨,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和主题教育活动。几位运动员代表在发言中相继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强化爱国意识和使命担当意识,为训练备战汲取精神力量。面对奥运会的考验,始终坚持目标不变、苦练技术、恶补短板。”教练员鼓励年轻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队员们必须要强化使命担当,年轻队员要有一颗责任心,有一股年轻人的自信心,努力训练多奋斗。”
  这样的情形几乎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都会上演。队伍会通过升国旗这样极具仪式感的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队伍爱国情怀,营造队伍文化。队员们纷纷表示:“爱国主义情怀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青春路上,我们不忘出发时的梦想,要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训练之余,队伍通过国家队线上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并围绕“抗疫精神”“新时代女排精神”“长津湖战役精神”等主题,积极组织全员开展学习活动。
  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要提高运动素质能力,也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封闭训练期间,队员们刻苦训练,不仅强化了体能,还弥补了思想短板。队员们说:“要肩负起备战奥运的时代使命,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以最严苛的训练,傲然挺立于冰雪山峰,为国家在赛场上赢得荣誉。”(转自10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