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与消遣——谈美国的自行车运动

    中国以自行车大国闻名于世,但是在中国,自行车更多是以交通工具的面目而存在。相比之下,美国在支持推动全民自行车运动方面具有独到经验,值得民间自行车运动蓬勃兴起的中国借鉴。
    在美国,自行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是运动消遣。纽约、洛杉矶等城市都出台了相关措施鼓励市民多骑自行车,还将增加自行车道纳入城市发展规划。
    2012年4月,美国自行车杂志Bicycling评选出50个最适宜骑自行车的城市,排名第二的明尼阿波利斯市(以下称明尼市)有美国第一条自行车公路,包括双向自行车道和一条人行道。市政府还成立专门机构“自行车发展指导委员会”负责促进推动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出行。一些以自行车为主题的酒吧和咖啡馆等也相继应运而生。明尼市有一家如博物馆版的自行车店,店名叫做“One on One Bikes”。这家自行车店在过去的几年连续获得明尼市十佳自行车店,创办者吉恩曾是当地自行车界的传奇人物,他在当地留下了许多值得一探的自行车骑行路线。后与妻子詹妮弗开了这家自行车店。吉恩说他一直想将当地自行车文化与艺术相结合,力图吸引多元化的顾客群体。
    在纽约,自行车文化得到了大力度的宣传。每年都出版的自行车行驶路线地图,会及时更新骑行路线。还有专门告知骑行者安全须知的小册子,通过多国语言包括汉语印刷出版。还有法律规定每栋大楼都必须安排一定的区域面积作为自行车停车场。自行车俨然成为一种文化,比如每年五月份的“自行车月”,和不同街区不同风格的自行车架。美国的自行车是可以像人一样搭车,搭地铁,搭公交的。乘客上公车前,可以把自行车“挂”到公共汽车前,随上随挂,随下随骑。地铁,城铁,铁路都设有自行车上车通道,与主人同行。如今美国还出现了跑骑合一的现象。去年年底缅因州伊丽莎白角的“海滩到灯塔10公里”赛,是美国提供自行车服务的赛事之一。选手可以先把自行车骑到终点,然后一起坐大巴到起点,比赛结束跑到终点后正好可以骑车回家,以减少赛后的交通堵塞。
    对美国人来说,好的装备是成功的一半,再业余的选手头上也要顶着专业头盔,穿着紧身衣,骑着窄轮子的自行车。自行车也分为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和混合用途自行车。最便宜的只需50美元左右,采用尖端科技的高级名牌货也会卖到一辆二手小轿车的价格。
    芝加哥密歇根湖畔的长约32公里的自行车小径,繁忙程度不亚于拥堵的十字路口。骑行在这条浪漫小道,可同时观赏湖光景色和芝加哥城市全貌。虽然芝加哥人对自行车情有独钟,但是自行车修理店却少得可怜,因为修理费可是相当可观的一笔费用。所以就有了芝加哥最大的非盈利自行车组织“Working Bikes”,修理不是免费的,但他们常常组织活动呼吁当地人捐赠旧自行车,翻修后送给需要的人们。
    如果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源于庞大的全民乒乓运动的基础,那么自行车是我国的传统交通工具,自行车竞技水平却有待提高。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自行车的功能已经远远超过了交通工具,是一种健身方式,一种绿色环保的新趋势,民间自行车运动的发展需要更有力的推动措施。

(李晓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