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挖掘文化内涵 发挥健身功效

    健身气功是我国一项特殊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和项目,它本身就包含了很多文化符号,如形、气、神,讲究身心合一、天人合一等。近年来,我国在挖掘健身气功文化内涵,有效发挥健身功效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健身气功的对内对外推广传播中做了哪些工作?日前,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

打造健身气功升级版

    常建平说,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下,近两年来,健身气功中心在原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兢兢业业,全方位打造健身气功升级版。
    中心在2013年就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增加健身气功习练人口、扩大阵地的主目标,并围绕主目标全方位开展工作。继续完善比赛交流活动,加大培养优秀人才、骨干力度,加大科研、宣传力度,对教材进行升级。同时积极编创新的功法——明目功,希望以气功的方式帮助人们防治近视眼等问题。
    目前,“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从开幕、督促检查、闭幕、交接旗,以及相关信息发布等赛事运行方面都已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整体;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正进一步完善中,以推动站点发展、提高习练者积极性。
    常建平认为,健身气功工作要稳、更要发展,要用发展去解决一些问题。为此,中心从管理团队内部入手,进一步提高干部素质,提高工作严密性、科学性和效率。同时积极改革创新,探索更加科学的活动、比赛方式。

加大文化研究保护力度

    常建平说,作为一种优秀文化,健身气功有两个巨大的理论支撑——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从2014年初开始,中心加大了健身气功文化研究、保护的力度。
    面对浩瀚的国学和中医理论,到底哪些与健身气功相关?中心组织了有关专家进行搜集整理,将专门编撰一本书,使健身气功习练者、爱好者对它的渊源、理论有全方位的了解。这本书除了把原著作中的文言文进行白话,未来还将以英文、法文等不同的语言翻译出版对外传播。此外,中心也正对健身气功9种功法及相关理论的教材进行专门编写,编辑出版《健身气功知识荟萃(二)》等科普图书,宣传健身气功文化内涵和健身效果,引导群众走近气功、科学练功。
    常建平认为,这两项工作对健身气功的推广、宣传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他还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健身气功科研基础建设,2014年中心将论证筹建健身气功科研基地,研究创建健身气功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机制,同时组织举办全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进一步营造健身气功研究学术氛围,提升学术地位。中心制定了“精英计划”,将进一步培养、提高31位国内中青年健身气功专家,使他们进一步掌握健身气功的知识、技能,为今后的进一步推广、传播打下人才基础。

发挥国际组织领导作用

    常建平说,他本人到健身气功中心工作近两年来,通过与国际国内健身气功推广者、习练者、组织者的深入接触,真切感受到通过运动后,它能使人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所以自己也越来越喜爱这项运动,越来越觉得推广、宣传这项运动的巨大价值和意义。这种价值和意义不仅仅可以作用到习练者身上,也可以作用到社会层面,在构建幸福的家庭、和谐的社会、美好的世界上都能作出很大贡献。
    常建平介绍,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2012年成立,2013年自己到任后,新一届班子认为,健身气功的国际化非常重要。为此,中心将已在国内搞了4届的健身气功国际交流比赛大会“奉献”给国际气联,更名为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去年在纽约成功进行了第5届赛事。
    2014年8月,经过申办,法国将承办2015年第二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葡萄牙将承办2015年第六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中心正积极与法国、葡萄牙方面合作,全面提升论坛与交流比赛大会的档次,进一步增加文化色彩,提高科学论坛的互动性。在这个基础上再寻求市场开发,寻找与企业的合作、冠名,进行产品的推广、门票的销售等等。
    常建平认为,健身气功的对外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它除了可以让国际上的朋友身心受益,同时也能宣传悠久的中国文化、中医理论思想,为我国的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添砖加瓦。作为健身气功工作者,中心有这样的使命,也不能回避这样的责任。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