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中心主任李致新:挖掘登山文化新内涵

    无限风光在险峰,攀登路上更是风光无限,特别是近期有关体育文化与体育产业相关政策的推出,让登山精神、登山文化、登山产业在新时期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
    “无论在经济建设、社会进步还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善上,体育在新的历史时期都应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而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文化为引领。登山的发展也是如此。”总局登山中心主任李致新说。勇攀高峰、甘为人梯的登山精神,是我国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文化价值,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是一致的。我们登山工作者以“勇攀高峰”和“甘为人梯”的精神服务大众,传播登山文化,开拓登山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勇攀高峰无止境

    提起登山,不能不提攀登珠峰。1960年,我国登山运动员克服重重困难,从北坡首次成功登顶,显示了中国人民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2003年,在“非典”肆虐中国之际,中国业余登山队再度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战胜“非典”的勇气和信心;2008年火炬珠峰传递,“祥云”登顶世界之巅,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完成了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一次壮举。而期间还有各种主题的珠峰登顶以及其他各种登山、挑战极限活动,极大地展现了中国登山人的实力,更涌现出了一代代登山英雄,谱写出难以磨灭的感人事迹。“勇攀高峰,甘为人梯”的登山精神也鼓励了一代又一代新中国的建设者。
    “对于总局登山中心来说,高山探险是主项,是本源。体育精神中所倡导的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人梯精神等等,在高山探险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李致新说。
    当然,伴随着社会经济的提升,登山的内涵也在不断地被挖掘、创新与发展。人们对于登山的理解也从最初的英雄主义登山,发展到现在的科学攀登、文明探险。李致新说,“以前的登山活动,我们更注重是否登顶。新时期伴随着国力的增长,民族自信心的提升,我们更强调攀登过程,并且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体验攀登过程中与自然的融合。”
    总局登山中心还积极筹建国家登山救援力量,当世界各地的探险爱好者遇到危险时,中国登山救援队能够有效实施救援。一方面展示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反映出我国登山能力与救援能力都在不断进步。
    从追逐登顶到倡导安全、科学攀登,推进登山体验。未来,登山的重点也将随着人民群众的需求而转移,“下一步我们会引导大家科学登山,注重人与自然、与环境相融合的登山探险。同时倡导在纯净的大自然面前保护自然的美好。”李致新说。

甘为人梯建平台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竞技成绩与办赛水平达到一定高度之后,人民群众对于体育的需求结构也在不断变化,而登山和户外运动恰恰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大有可为。
    伴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近几年在发展体育产业、改善人民生活方式、提高青少年体质方面,登山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也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全民参与的有影响活动。”李致新说。
    近些年,总局登山中心着力打造了如新年登高、全国群众登山大会、全国群众露营大会、全国健身徒步大会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精心组织了如武隆、温州、乐业等户外运动国际知名赛事,同时也为地方体育部门打造了品牌活动;重点推出了攀岩希望之星培养计划,发展到全国80多个城市开展;积极推广了如冬季户外、溯溪、山地挑战赛、山地马拉松、拓展等新项目。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的开展,为不同程度的户外爱好者提供了可参与的平台。
    户外探险,安全先行。总局登山中心在组织、推广各级户外运动中更强调科学性、环保性与文明规范性。与此同时,总局登山中心加强和媒体的合作,推广科学、文明、环保的登山户外理念和登山文化,开展了一系列户外运动大讲堂,通过培训、活动和宣讲,引导大众以正确的方式参与到户外运动当中去。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