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奏曲之六——中国女篮新秀纪妍妍

    中国女篮集训已有一个多月,共19人,但残酷的是正选名单却只有12人。入选奥运军团,是每个女篮姑娘的心愿,而小前锋纪妍妍更是最渴望的,“我每天都在用行动和汗水,编织着我的奥运梦。”性格一向大大咧咧的纪妍妍,声音里却跳动着认真与坚决。


遇尴尬 联赛得分王几进几出


    纪妍妍在联赛中可谓抢眼,2007年在浙江队她就成为WCBA得分王,2009至2010赛季,在河南队她又成为常规赛三分王、得分王、总决赛MVP,无论走到哪,荣誉就会降在头上。2010赛季,当她再次回到黑龙江队时,又收获了常规赛MVP。
    但命运似乎总和纪妍妍开玩笑,她在国家队中没成为过一次“王”,还多次遭遇在国际大赛前被送出国家队大门的尴尬。并非是她不努力,也不是教练不喜欢,而是因为她对教练的战术意图,不能彻底理解,和全队技战术整体配合有脱节。
    2009年亚锦赛,2010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都没有她的身影。“我当时一度迷茫,尤其是2010年比2009年练得好一些,但还是没能去成世锦赛和亚运会。”她当时甚至都有些怀疑自己,一度产生放弃的想法。但纪妍妍后来还是战胜了自己并坚强地走出阴影。“我太爱篮球了,不能舍弃我的梦想。”回到地方队,在痛打了一阵游戏机,狠狠地发泄过后,纪妍妍终于慢慢地开始反思自己。


学动脑 愣小子蜕变成有心人


    在经过进队,出队,再进队,再出队的反复后,纪妍妍开始逐渐认识到,“只有转换好地方队核心球员与国家队位置球员的角色,才能真正地进入全队的攻防体系”。
    伴随着纪妍妍对篮球整体意识的提高,一向练球只知玩命,不问所以然的纪妍妍开始变得细心了。“我的训练一直都被大家承认,但现在更明白,一定要用心去琢磨教练意图,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虽然练得很卖力,但从不问‘为什么’。”
    每天训练后,纪妍妍的训练日记也有了质的变化,再不像本流水账了。“我会静下心来,把教练强调的东西,认真地琢磨,然后将要点总结出来。”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我属于心大的人,以前从来不失眠,练完了,倒头就睡,但现在有时一琢磨事,反而睡不着。”

 

小菜鸟 亚锦赛首秀缺光鲜

 
    在纪妍妍的努力下,2011年她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锦赛。“那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正式国际比赛,特别高兴,特别想打好。”但首场对韩国队却让她坠入迷雾,热身赛时有突破、有上篮、有外线3分的她,“人好像蒙了一样,怎么也打不出来。”
    一心想作贡献的纪妍妍有些急了。“孙凤武指导,楠哥(陈楠)和苗姐(苗立杰)下来后都开导我,‘第一次都这样’,‘别把比赛想得太多,多想过程,少想结果’,‘做好自己,把亚锦赛当成联赛打’……他们都帮我卸思想包袱。”
    如今再回过头来评价自己并不十分光鲜的国际级“首秀”,纪妍妍总结道,“虽然亚锦赛没打好,但却在思想和心理上都有进步,我现在时常提醒自己,不能盲目自信,也不能随意怀疑自己。”


携梦想 刻苦训练铺就伦敦之路


    带着多次进出国家队青涩的思考和亚锦赛上收获的经验与教训,纪妍妍在进军伦敦的道路上,特别努力奋进。她不但卖力,而且也肯动脑子。为了让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她和队友们经常自觉加练。“我们一般都是乘头班车去训练馆加练,大家都这样。特别是楠哥、苗姐、大丽(陈晓丽)这些老队员,她们的训练计划都和我们一样,但她们的伤病要比我们多多了,她们的刻苦和敬业精神感染着每一个队员,我们没有理由训练不投入。”
    除了榜样的力量,外环境也不允许纪妍妍有丝毫懈怠,因为在国家队小前锋位置上人才济济,马增玉、赵爽、张瑜,苗立杰、张帆等都是佼佼者。除了赵爽和纪妍妍缺乏国际大赛经验外,其他人都是拥有大赛经验的“老”队员。因而,纪妍妍要想成为中国伦敦奥运军团中的一员,成为国家队1/12美丽拼图中的一块,就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付出更多。
    为伦敦奥运梦,她说首先要全勤,而且不仅训练用心了,对自己的身体素质纪妍妍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一向爱吃甜食的她也忌嘴了,“不吃什么零食,最爱吃的巧克力也坚持拒绝,这样有利保持体重,场上跑得起来。”但纪妍妍还是个大孩子,她向记者透露,有时她自己也和自己打架,累的时候,真想停下来放纵一下,看到爱吃的甜品,很有吃的冲动,但每次“我都战胜了自己,因为我太想去伦敦了。一想到目标,我会立刻抖擞精神,再次投入训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