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不为抵制“胖三斤”而存在

  随着饮食结构与健康观念的改变,运动过大年、春节到户外健身已成新风尚。

  为满足大家春节健身的需要,节日期间,全国多地的运动场馆、健身房正常开放:温州、上海的百姓健身房大年初一到初三持续营业,为群众健身提供保障;多地健身房比以往营业要早,甚至过年不打烊,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与会员一起迎新春。不仅是线下,线上健身同样火爆,很多商家趁着今年早早到来的健身旺季和春节热度发放“健身红包”,乐刻运动旗下品牌LITTA就免费发放了1000万份,这些“红包”可用于购买线上健身直播课程;体育总局科研所的“科学健身指导员”公众号春节期间持续推送青少年科学健身方法和运动科普,帮助青少年儿童过一个健康运动的假期。

  由于提供了多种健身选择,群众的健身意愿越发强烈。据乐刻运动发布的“春节健身热潮”大数据显示,全国约有52%的乐刻会员在节日期间坚持健身。他们的热情并没有因为节假日而受影响,甚至不少人从除夕当晚健身至大年初一凌晨,运动迎牛年。

  今年过年留守深圳的王明伟选择用运动充实假期,“我去的健身房都正常营业,很多教练和我们一起留在深圳,看着春晚健身,健身房里有着浓浓的年味。除了固定的健身房锻炼和户外长跑,我还邀请朋友到家里来,大家一起在客厅玩线上‘健身环大冒险’,跳着舞做着运动通关。虽然与往年的过年方式不同,但我们这次过了一个健康年。”

  在此期间,坚守“阵地”的不仅有健身爱好者,不少教练整个春节也非常忙碌,杭州的将臣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春节非常充实,平均每天都要上四五节课。”将臣说,“春节期间上课并不感到孤单,很多会员来的时候都会送上新春的祝福,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还有学员给我带了自家做的年夜饭。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红包和小礼物回赠,礼轻情义重,主要是图个好彩头,让大家在牛年更健康。”

  杭州27岁的赵丽也没有回家过年。她的老家在距杭州1800多公里外的贵州毕节,“决定就地过年,起初因为有两位教练的老家在高风险地区,后来又有就地过年的号召,为了避免旅途中的风险,我劝他们留在杭州,并为他们提供食宿。春节期间,健身房不仅正常营业,还免费对公众开放。”赵丽说,作为健身房负责人,她应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从以前的节后报复性减脂,到如今过春节坚持运动,大家的理念正在发生转变。健身已不仅是为了抵制“胖三斤”而存在,它也从线下转到线上,走进广大消费者的健康生活方式中。从除夕到大年初六,各类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的相关健身直播、视频课程的总观看量不断上升;许多地市动员世界冠军在线上教大家运动方法,进行云上互动教学;多类健身指导层出不穷,为大家提供了科学健康的运动指导。(转自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