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架雪车队潜心钻研弯道技术

  在近期钢架雪车队的一次队内选拔赛上,所有队员都做了充分准备。这不仅是最近训练成果的体现,也是许多二队三队运动员进入一队的一次机会。

  男队队员殷正准备出发,在听到出发提示音后,他低下身单手扶橇,推橇助跑、加速、一跃上橇,动作流畅一气呵成。他这次滑行的出发推橇成绩为4.6秒,创造了队伍目前为止出发的最好成绩,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通过近期的训练成绩看,队伍有望在该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队管崔姗说。

  队内选拔赛是队伍在长期不能进行国际比赛时,队员们训练动力的“催化剂”。由主教练牵头,队伍制定了一整套队内运动员选拔办法,通过不定期的队内选拔赛来保持运动员的训练动力。在选拔赛上按排名选拔进入一队的运动员,以此激励运动员努力训练、不断进步。

  从去年夏天集结到现在,队员们封闭训练近6个月,这对全体人员的身心都是一场考验。自去年10月入驻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来,队伍完成了赛道认证,经历了隔离期,队员们实际在赛道上训练的有效时间只有不到两个月。在短短的时间里,运动员对赛道从不熟悉到基本掌握,特别是对于关键弯道的滑行有了一些心得。

  11号弯为环形弯道,同时受地势影响,弯道先高后低,这对运动员入弯操控和出弯操控提出了较高要求。据崔姗介绍,运动员基本能够根据不同的入弯位置找到正确的入弯操控时机和力度,根据弯内路线找到较为正确的出弯操控,确保滑行速度。男女队的最佳成绩也比刚刚入驻赛道时提升了近2秒左右,并在后续进行风洞试验、器材升级之后,仍有望继续突破。

  温度低、湿度低、风力大的延庆山区,寒冬的训练是对全队上下的考验。天气造成的影响不仅是身体的考验,有时还会影响到训练。大风把遮阳帘吹进赛道无法正常滑行,低温导致运动员的滑行表现不佳,极端天气时不得不取消训练,等等。但队内的每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都清楚地知道,北京冬奥会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因此,即使是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也没有人喊苦喊累,没有人请假休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证训练效果达到最佳。

  目前,队伍的训练目标是在延庆赛道上寻找和修正最佳滑行路线,并打磨动作细节。崔姗表示,在当前训练阶段,训练的主要方向和目标是对赛道进行逐个弯道的解析,对入弯位置、入弯角度、弯内路线、出弯位置、出弯角度等精雕细琢,以此不断找寻最佳路线并尽力提升。(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