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让春城四季如春

  新春来临,万物初醒。1月的云南省会昆明,日间温度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百姓的体育健身活动能够沐浴着暖阳,大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运动得更加开心愉悦。

  又是一个初春微暖的春城周末,记者来到位于昆明老城区的新迎新城购物中心广场,只见这里歌舞阵阵,热闹非凡。原来,2021迎接生物多样性大会暨迎新春盘龙区社区老年人健身操舞比赛正在举行,上百名当地老年健身操舞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穿上喜庆的表演服,时而变换队形,时而旋转跳跃,用充满活力的舞姿和健康的身心状态迎接新春到来。

  在现场,记者看到参与比赛的老年朋友们个个精心打扮、容光焕发,有的身着民族服装,有的穿上了运动短袖,伴随着音乐自信地展示着自己的健身风采。精彩纷呈的表演,吸引了周围路过的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大家赞叹不已。盘龙区健身操培训站代表队队长王芳介绍说,社区里经常开展老年健身操舞的活动,让辖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提高。“我们跳的是文明的、有益身心健康的健身操舞,活动形式也是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十分热闹和接地气。跳起欢快动感的健身操舞辞旧迎新,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更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开心。”

  这只是昆明市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缩影,遍布全市的各类体育设施为市民提供了锻炼场所。据统计,截至2019年,昆明市已建成综合性公共体育场馆17个、文体活动广场510个、健身活动广场205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1093个、健身路径1809条、健身步道53条、晨晚练点927个,全民健身设施四级网络基本形成。此外,昆明市共有市级体育社团49个、体育俱乐部104个、县区级体育单项协会社团114个、体育俱乐部57个;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及活动130项,打造了一批国际级、国家级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品牌赛事,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

  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市民的健身意愿及运动频率都有所增加。夜幕降临,记者来到了昆明跑步爱好者的“胜地”——昆明翠湖公园,只见一个个跑步的身影游动在湖边灯影之间,与跑者有力的脚步声和呼吸声相互搭配,成为晚间翠湖独特的一景。记者采访了刚跑完步的运动爱好者向南,他说:“相比起其他运动,跑步运动受场地及人员的限制较小,比较容易入门,所以每周都会进行3至4次的跑步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减轻平时工作的压力。平时也会邀约跑友一起到翠湖跑步,以跑会友。”

  春城昆明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十分宜居的城市,一年365天都可以进行户外锻炼,因此马拉松、越野跑、自行车、徒步、登山等项目特别受当地大众欢迎。昆明市翠湖公园、海埂公园、盘龙江沿岸公园、拓东体育馆、市体育馆等公园、运动场,已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聚集地;西山公园、长虫山、轿子山等地则成为运动爱好者进行户外登山、越野跑训练的“打卡地”。“我们这里就是天气好,冬天不冷,阳光充足,而且昆明的海拔在1900米左右,也是高原训练很好的地方。作为运动爱好者,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很幸福。”向南说。(转自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