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发言 > 正文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女足体教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7  信息来源:总局政府网站

琼中女足体教融合发展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陈海滨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足协等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琼中县以发展校园足球特色文化为抓手,不断加强青少年足球队伍建设。琼中女足从名不经传到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接见琼中女足,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会上接见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和队员代表。
  一、发展历程
  琼中女足2006年2月正式成立,建队初期,由于受条件限制、缺乏系统的训练、比赛等原因,一开始琼中女足的成绩并不突出,2009年7月,获得全国女足U16联赛第六名,同年11月获得2009年全国U16女足锦标赛铜牌,这已是建队7年来的最好成绩。
  自2013以来,琼中女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引,坚持“体教融合”发展,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有效措施,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一步一个脚印,厚积薄发,成绩稳步提升。2015年7月参加在瑞典举办的“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U12女子组的比赛,七战七捷,荣获冠军,此后2016年、2017年也获得冠军,实现了“三连冠”;2017年代表海南省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笼式足球女子组冠军;2019年海南琼中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G16组别冠军。
  目前琼中女足共有运动员290人,一线队员92人,预备运动员共198人(其中一年级43人、二年级81人、四年级50人、七年级24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琼中女足是全国投入最少、成才率最高的女足队伍。成立以来,共有47名队员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93名队员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60余名队员凭借优异的足球运动水平考上大学,6名队员在职业足球俱乐部效力,王靖怡等6名队员入选国家青少年女子足球集训队,其中4名队员成功加入U15及U16国家女子足球队。
  二、主要做法
  琼中女足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的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琼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琼中女足”的发展,坚持将“体教融合”发展事项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议事日程,成立琼中女子足球管理中心,制定出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对校园足球场地建设、足球课程设置、校园足球文化、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足球联赛等做出具体部署,以开展“校园足球”为契机,全面打造校园足球特色文化,持续推动校园足球事业长足发展。
  从娃娃抓起:坚持体教融合,打造校园足球特色文化。专设校园足球工作经费,推动校园足球软件硬件全面提升,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为全县45所中小学校建设人工草坪足球场地,安排2665万元,完成2块国内一流水平的标准11人制足球训练场建设。把足球作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开设足球课堂,开发和编制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全面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把足球运动纳入课间活动,确保在校学生每周应有不少于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保证不少于60%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从小学三年级以上的班级均建立有男女足球队,让球队的蓬勃发展带动整个学校,让足球运动真正在校园落地生根。目前,全县29所学校共成立了83支校园足球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学生达15万余人,占在校生总数的65%以上。
  从基层抓起: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联赛,以赛促训,形成梯队。以学校为参赛单位,分别开展小学、初中、高中三级联赛,实现县、乡(镇)学校联动,从中选拔优秀选手,及时为琼中女足注入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4所学校、2所幼儿园分别获评省级校园足球特色校及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8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校”,琼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比如举办2019海南琼中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来自巴西等17个国家的足球俱乐部青少年梯队参赛。
  从基础抓起:一方面,打牢师资队伍基础。引进专业足球教练21人,其中外教4人。定期开展足球教师教练培训班,组织60余名体育教师及兼职足球教师开展足球教师教练培训活动,确保乡镇以上学校至少有一名专职或两名以上兼职的、具有丰富足球教学理论和过硬足球训练活动技能的足球教师;另一方面,打牢青少年后备基础。分别在琼中县幼儿园、琼中思源实验学校及琼中中学设立幼儿、小学、中学足球特长班,通过校际足球联赛及女足教练队伍入校测试选拔,从全县各乡镇中小学挑选具有足球运动天赋的中小学生组建琼中女足预备队,参加集中训练。
  从群众性参与抓起:一是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充分利用国内媒体,通过电视、电影、互联网,不断扩大琼中女足的知名度。如以琼中女足为题材之一的青少年励志节目《梦想花开》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以琼中女足为原型的纪实电影《神采飞扬·追梦的黎族女娃娃》及儿童励志电影《旋风女队》(获华表奖),这些作品讲述了琼中女足的励志故事,真实、感人的故事鼓舞人心,收获了众多影迷及影评人的好评,大大提高了琼中女足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学生和家长参与、支持足球运动的积极性。二是争取家长的支持。组织教师每日利用夜间时间对女足队员开展教学活动,第一时间把队员的进步和成长向家长进行汇报。队员参加比赛后,不管获奖与否,我们都会经常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慰问传达到家里,感谢一家人为琼中足球事业的付出。
  三、未来规划和发展设想
  一是凭借琼中自然条件优越,夏长无酷暑,冬短无严寒等优势,建立国家级足球青训、转训基地,为各级足球运动员训练、竞技提供天然舒适的环境。
  二是加大接待服务和承办国内国际足球赛事的能力,把先天的自然优势转化为吸引广大体育爱好者、运动员和赛事组赴琼交流学习办赛的吸引力,实现体育赛事“夏有哥德堡、冬有海南岛”。
  三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大高效灵活的足球人才培养、输出、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力度,营造优化足球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充分挖掘本土足球教练人才,发挥本土优势。
  四是建设以足球青训为基础的开放型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国际足球(青少年)比赛基地。通过足球产业生态链的辐射带动,推动足球产业与旅游、现代服务业、黎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借助琼中女足成立14年来在青少年女子足球训练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设立女足职业足球俱乐部,进一步扛起中国足球海南担当。
  六是坚持践行“体育扶贫,足球崛起”的发展理念,帮助贫困山区儿童通过足球改变命运,将“琼中女足模式”向全国其他市县贫困地区推广。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