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发言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体育+”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2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广西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体育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总局体育扶贫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在强志提气、场地设施、赛事活动、体育产业、科学健身方面创新探索“体育+扶贫”新路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特有优势和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狠抓强志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体育在激励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体育赛事活动,全区每年制作发放学习宣传新思想以及脱贫攻坚政策、成就和弘扬体育精神等内容的手册超10万本,悬挂标语横幅2万多条,制作宣传板报1万多块,覆盖超5000万人次。二是激发斗志强信心。举办“奋斗杯”万村农民篮球赛、农民运动会、体育节和民族体育活动等,每年有1000多万人次参与,激发了农村群众积极向上、超越自我、向贫困宣战的精神。三是在全社会倡导关注扶贫。围绕扶贫主题,全区每年举办重大群众赛事活动上千场次,为脱贫攻坚凝心聚气。

二、狠抓设施扶贫,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服务

  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一是贫困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5379个贫困村都建有篮球场、健身路径设施。二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体育设施全覆盖。50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都有就近方便使用的体育设施,其中146个800人以上的安置点配建一个文体活动中心。三是实现县县有全民健身中心、乡乡有灯光球场、村村有健身设施。“十三五”时期整合资源、多方投入超80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150%,111个县(市、区)、1250个乡镇(街道)、14282个行政村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3平方米,比“十二五”末增长51.24%,极大缓解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矛盾。央视《新闻联播》还以“广西:村头小广场‘动起来’的幸福”为题进行了报道。

三、狠抓赛事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体育赛事活动聚人气、引人流、带动消费的综合作用。一是在贫困县、乡、村组织系列赛事活动。每年举办县级及以下赛事活动上万场次,250多项自治区级以上大赛大部分也直接放在贫困地区举办或线路途经贫困地区。如,马山县(贫困县)通过建设攀岩小镇以及举办自行车、山地马拉松等大赛,推动2017—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30.82%,旅游总消费年均增长37.54%,成为广西“体育+旅游+扶贫”模式试点县之一。位于马山县攀岩小镇核心区的三甲村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39.8万人,同比增长15.36%,旅游收入2250万元,同比增长11.22%。二是通过传统节日和民族体育活动带旺乡村旅游。连续五年举办“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赛事活动,仅2019年市、县、乡、村四级组织龙舟、花炮、抛绣球、板鞋等项目赛事活动6000多场(次),吸引广东等国内外游客近200万人次参与。三是打造体育赛事品牌。引进和创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和“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等国际顶级和广西特色赛事,促进旅游、餐饮、交通等消费。如,资源县(贫困县)举办漂流世界杯等,被国际漂流联合会授予“世界最美漂流基地”称号,在体育的带动下,2019年该县旅游接待总人数达669.9万人次,同比增长19.8%;旅游总消费达81.2亿元,同比增长22.1%。

四、狠抓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是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以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培育建设13个体育旅游示范市、示范县,打造“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品牌。二是首创开展2020年“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列入广西消费扶贫月八大行动之一。从9月开始持续到12月31日,设置体育+云购、+云游、+云赛事、+云订场馆、+直播带货、+体彩体验、+健身指导、+培训、+康养、+美食等十大“体育+”板块活动,组织国内100位以上体育明星、100家以上主流媒体、1000名以上网红(含运动达人、电视主持人、驻村第一书记等)为1000个以上贫困村、10000个以上商家的上万件扶贫产品及各类商品进行公益代言和直播带货。目前已组织103名体育明星等为1013个贫困村代言和直播带货,在京东商城等平台体育消费专栏入驻商家1.34万家,货物87.3万件,销售约4.56亿元。三是建设体育综合体项目。以贫困地区为主,已累计打造6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141个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综合体以及山地户外、汽车房车、航空运动营地等,每年吸引游客超1.2亿人次。四是开展体育招商引资。向贫困地区倾斜,建立广西体育产业项目库,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已入库112个。仅2019年以来签约16个体育产业项目,总投资超787亿元,中信、保利、福信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投资广西体育产业。五是发挥体彩助力。安排8000多个困难家庭参与运营4000多家体彩销售网点。

五、狠抓健身扶贫,提高贫困群众健康素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是在全国率先以省(区)政府下文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已建立起500多人的“体医结合”复合型医生队伍,推广运动处方。全区138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平均每年为25万人进行体测。联合卫健委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广西“体医融合、资源共享”实施意见(试行)》,系统推进体医融合工作。二是强化科学健身宣传。联合广西电视台打造《健身型动力》栏目,收视率持续保持全区同时段第一,覆盖5000多万人。2016—2019年广西体育系统在市级以上媒体累计发稿超9万篇(条),连续四年媒体报道和发稿数量都有明显增加。三是加强体育志愿服务。主动把体育工作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连续五年举办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万村活动,每年都组织上万名体育志愿者赴乡村推广八段锦、太极拳及球类项目等,累计组织赛事活动5000多场次、服务群众超2000万人次。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