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闭幕 统一思想认识 明确目标任务 强化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12-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2月26日在京闭幕。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的体育工作,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强化了使命担当,达到了预期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作会议总结讲话。

苟仲文指出,要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统领,推动体育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要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统领,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必须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掌握工作主动权。要紧扣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准确把握体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等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体育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多考虑谋划长远的工作。要增强政策配套和制度衔接,既要发挥优势,又要注重强弱项、补短板,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在扬长避短中提升整体效能。

苟仲文强调,要制定、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研究制定好“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衔接好总体规划与分领域和项目规划、国家规划和地方规划,以规划的执行为抓手,中央、地方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做好全国体育工作。要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各地方体育部门要强化奥运备战,为备战提供人才、政策、保障等支持,积极选派科研人员、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参与备战,主动将地方在运动训练、科技助力、医疗资源、场馆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家队共享,针对重点运动员做好训练保障、后勤保障工作。要立足本地实际,充分挖掘支持备战的资源,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备战提供必要保障。同时,也希望各地积极配合共建国家集训队工作,主动发挥区域优势,与重点项目、基础项目、集体球类项目等备战单位共建区域性特色高水平训练中心,营造全国一盘棋备战氛围。

苟仲文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注意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育领域重大风险,是体育系统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风险研判,保持战略定力,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落实领导责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保证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政治敏锐性,深入梳理排查备战和参赛工作风险点,建立完善风险应对机制和工作预案,坚决防范化解体育重大风险。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与国际体育组织加强沟通联系,为参加东京奥运会、筹备北京冬奥会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要加强反兴奋剂工作,要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一旦出现,立即追责,绝不姑息。

苟仲文要求,要协同做好体育行业管理工作。要树立全局意识,下大力气把这件事情管起来。总局各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及时出台监管政策;中心和协会要担负起管行业的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各地要承担起属地责任,对在本地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