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体育”表述


  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其中两处涉及体育及相关表述: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除2020年两会政府报告中关于体育的表述外,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体育的表述都是怎样的呢?华奥星空对近20年政府报告中有关体育的部分进行了整理。以下为主要内容:

  2019年

  1、全民健身蓬勃开展,体育健儿在国际大赛上再创佳绩。

  2、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3、扎实做好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备战工作,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2018年

  1、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

  2、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3、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4、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体育健儿勇创佳绩。

  5、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

  2017年

  1、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残奥会上再创佳绩。

  2、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人民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国家必将充满生机活力。

  2016年

  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

  2015年

  1、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

  2、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做好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

  2014年

  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

  2013年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2012年

  1、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投入,全国财政支出2.82万亿元。

  2、大力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体育事业取得新成绩。

  3、加强农村水电路气以及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加快农村危房改造,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4、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2011年

  1、这五年,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进步。

  2、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全民健身活动蔚然成风。

  3、大力发展体育事业。

  4、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商贸流通、文化体育、旅游、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5、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6、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加强对外文化体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再展辉煌。

  2010年

  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

  2009年

  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

  2008年

  1、我们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积极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2、在文化和体育方面。全国财政用于文化体育事业支出五年累计3104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3倍。

  3、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群众性体育蓬勃发展,体育健儿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4、实施一系列有利于人员往来和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交流的措施,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2007年

  1、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教育事业继续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

  2、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全民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

  2006年

  1、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全面发展。

  2、体育事业取得新成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

  2005年

  1、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我国运动员在第28届奥运会、第12届残疾人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2、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3、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支持,中央财政用于这些方面的支出987亿元,投入国债资金147亿元。

  2004年

  1、中央财政全年用于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的支出达85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国债投资达163亿元,增长近两倍。

  2、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运动取得新成绩。

  3、加快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2003年

  1、文化、卫生、体育领域改革和发展加快。

  2、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展开,竞技体育屡创佳绩。

  3、体育健身和文化娱乐消费明显增多。

  4、积极推进卫生、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大力开展群众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2002年

  1、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医药卫生、计划生育和体育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2、鼓励居民扩大住房、旅游、汽车、电信、文化、体育和其他服务性消费,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3、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建设,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2001年

  1、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继续发展。

  2、加强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

  2000年

  1、社会科学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计划生育、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2、积极发展电信、旅游、文化、娱乐、保健、体育等服务性消费。

  3、进一步做好卫生、体育工作,重视疾病预防和控制,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4、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编整/ 王继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