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 提升实力 主动求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如何做好东京奥运会延期相关准备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延迟一年举行。“两会”期间,如何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影响,做好备战工作,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把坏事变成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表示,尽管奥运会延期给运动队、运动员的备战造成不利影响,比如备战时间过长造成的心理波动等,但这一情况对于国际体坛都是均等的,大家都要想办法克服困难,从某种程度上说,谁在这段时间做得更好,谁就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优势、占据先机。
  “长时间备战其实也有益处,比如可以帮助有伤病的运动员恢复,可以继续雕琢技战术能力等,只要能调整好心态,做好各种预案,坏事也能变成好事。”李玲蔚说。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世界都是一场“大考”,对于运动员更是如此,李玲蔚认为,改变原有的备战、参赛节奏考验运动员的是竞技能力、自我调节能力,考验运动队的是应对能力、后勤保障能力,更加考验运动员、运动队的综合能力。“东京奥运会的冠军,我认为才是真正的冠军。”李玲蔚说。

实力细节两手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疫情影响不分国别,不分项目,大家现在还是在平等的平台和起点备战,机会和条件是均等的。“但相比来说,我国拥有举国体制的优势,可以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以我所在的北京体育大学为例,就负责多支国家队的备战保障任务,让队伍可以心无旁骛地训练、比赛。”陈立人说。
  他表示,不能将延期简单理解为时间的概念,有人说延期备战时间长了就是好事,有人说时间太长不是好事等。这些都是站在不同角度得出的结论,核心和关键还是项目的基础——基础越好、积累越好的项目,长时间准备可能就更有效、更有针对性、更能做到知己知彼;反之基础不好的项目,即便给再长的备战时间,可能效果也有限。
  对于具体应对策略,陈立人建议:首先要做好备战情报收集和大数据等工作。其次应该为运动队、运动员搭建更好的接近实战的备战训练平台。同时要做好心态调整工作。
  他总结说,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实力是一切的基础,细节决定成败。中国体育界一直有一个说法,100-1=0,100是硬实力,1是细节,细节做得不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但无论如何,相信中国体育代表团能够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主动求变不畏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射击队步枪项目主教练杜丽说:“针对东京奥运会延期,备战相关工作要主动求变,这样才能把主动权拿在自己手里。”
  她表示,奥运会延期给备战带来了很大影响。但任何事都没有绝对的好和坏,机遇和困难一定是并存的,还是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抓住这种变化产生的机遇。在未来的备战工作中,队伍要抓住潜在机遇,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积极适应新情况。“队伍之前经历了心理波动期,大家都不知道能否按计划参赛,现在新的赛程已经确定,大家反倒平稳了下来,相信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具备强大的心理能力和应战能力,做好接下来的备战工作。”杜丽说。
  作为一线运动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坦言,过去的7年多时间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多次跟队员们强调,所有的考验都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无论哪一次比赛,比的都是在某一时刻你是不是强者,而不是挑你心情最好、状态最出色的时候比赛。朱婷说:“如果说奥运会延期是困难的话,那么对参赛的各队来说都是难题。但同时也可以把困难看成是机遇,因为奥运延期,比的将是谁能更好地应对变化、利用好时间。现阶段,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能专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把握好当下。”
  朱婷表示,中国女排每一次比赛的目标都是力争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是回头看走过的路,没有一次比赛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碰到各种困难,所以具体到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朱婷表示希望中国女排能脚踏实地,认真打好每一分球,体现出拼劲,不负这些年的积累和准备。“至于结果,我想这些都能做到,结果不会太差。”(转自5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