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一重”:兼顾总量增长与结构调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新一重”建设成为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关注的热词。“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两新一重”建设将投资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城镇化,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目标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意义重大,是以民生为导向,支撑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

既利当前又谋长远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表示,“两新一重”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一是有利于立足当前扩大内需,拉动即期消费,拉动就业,改善民生,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二是有利于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三是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我国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这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导向作用、保障效应。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内容是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新型基建是对传统基建的扩展,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的双重任务,不仅有利于带动经济总量的增长,同时也将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表示,新型基建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高科技的整体竞争力。

关于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通过加大相关领域的投资来补足此前城镇化建设在住房、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的短板,以调结构、增后劲。

张占斌委员建议,要围绕重大战略,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谋划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等方面互联互通的重大项目。

激发社会资本跟进

“两新一重”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必须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朱奕龙委员表示,资金支持最主要的是通过政府积极作为,激发社会资本跟进,形成市场配置资源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机融合。同时,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盘活存量资产。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认为,要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认为,“两新一重”项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回报慢,应重点考虑以国有资本、中央预算、地方政府债券融资等投入为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如5G基站、充电桩等,因为能带来稳定现金流,应该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可以考虑采取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茜建议,对于投资周期长、投资规模大的新数字基建需要打通多种融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王茜委员建议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关于新型基建的企业信用贷、专项贷产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其中,支持企业通过债券、股票等多种方式开展直接融资。对于盈利属性较好的新数字基建项目,应以政府引导为主,鼓励市场运营,激励企业通过运营获益,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实现投资的正向循环。

避免项目一哄而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选投资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这意味着加大投资既要考虑短期需要,更要注重长期投资回报。

吕国泉委员表示,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一要科学论证,提高资金投放的精准度,确保真正用于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重点项目,让群众有获得感,防止借机搭车乱铺摊子,造成新的产能过剩。二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防止走行政化、指令性老路,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吸收民间资本投入,支持民营经济平等参与其中,确保投资能够持续发挥效益。

朱奕龙委员表示,要继续把控债务风险和建设风险,确保投资效益和质量持续发力。

雷军代表建议,在5G建设方面,除了加快部署5G网络,还应该把5G应用场景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应专门拿出资金支持5G应用场景发展。

王茜委员认为,新型基建要强调应用导向,处理好新与旧、建与用的关系,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新型基建建设过程,也是与数字经济各领域应用融合的过程,应按照新基建、新应用、新业态的数字创造价值的逻辑,以赋能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等领域为目标,有效培育新产业,激发新动能。”王茜委员说。

冯艺东委员认为,要注重合理规划布局,避免一哄而上。一定要优选项目,以应用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比如,5G方面可以优先考虑在有丰富应用场景的各类工业园区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建设,有效解决安全、环保的监测管理问题。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发挥市场机制在“两新一重”建设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也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益。(记者 祝惠春 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