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没提增速?国务院研究室官员解读


  
  “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522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答问时强调,《报告》里有一句话很重要,叫“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关于今年为什么没提增速,孙国君认为,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现在全球感染者近500万,每天新增人数仍接近10万的高水平,下一步疫情发展趋势谁都无法预知。

二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疫情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的最大因素。全球疫情走势无法准确判断,也就相应无法判断各国疫情管控措施会怎么调整。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很多分析都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了严重的衰退,甚至提出衰退的程度可能不亚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各国经济都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从当前来说,有两个方面需要增长来支撑:

一是今年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需要经济增长支撑。按照前些年的经验数据,一个点的增长速度对应大概200万新增就业;从脱贫的情况看,全国有近3000万的贫困劳动力在外打工,打工收入是很多农村居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解决脱贫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果就业有问题,收入就有问题,并会带来消费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说增长至关重要。

二是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会导致一些风险的出现。比如说金融和其他一些领域,一些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不是风险的风险,可能会因为经济下滑所产生。再比如说基层财力问题,没有经济增长,财力也会出问题,并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所以,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我们为了防控疫情确实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一季度经济负增长6.8%。”孙国君指出,“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代价是必须付出的,也是值得的。”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整个经济在逐步恢复。从4月份当月来看,工业增长3.9%,用电量、发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增长都由负转正,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尽管有些指标比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投资等还在下降,但降幅在收窄。这些都说明前期实施的政策,比如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都正在落地见效。

《报告》还提出了一些今年下一个阶段要实施的政策,比如说财政政策的重点是把资金用在稳就业和保民生上,金融政策主要是保市场主体,就业和社保政策重点是把民生底线兜住。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全年基本盘不会有问题,民生也不会有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