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代表委员建言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新华社北京524日电(记者张泉、周闻韬)近年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表示,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

韩德云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立法、司法、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努力,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大幅提升。未来,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严厉打击盗版、假冒等侵权行为。同时,做好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对接,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的持续提升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截至2019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江南造船科技委主任胡可一建议,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应加强质量导向,通过完善专利审查制度、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等,让更多高质量发明创造更加便捷地获得专利授权,推进我国向知识产权强国加速迈进。

运用是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七二五所科技委主任马玉璞以船舶工业为例,建议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运用。他建议,加强船舶工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储备;推动企业构建产业化导向的专利组合和战略布局;构建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服务平台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运用是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关键之举。”马玉璞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