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体育智慧、体育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体育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寄予了新的期望。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与自身感受、工作实践,谈了对体育事业发展的看法,纷纷认为,体育事业要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体育智慧、体育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建中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委员中反响强烈,感觉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简短而内容实在;二是国内外形势虽复杂多变,但传递的信息很坚定;三是在攻坚克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很大,但是通过明确“六稳”“六保”所采取的措施很具体得力,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所以获得了代表委员们多次热烈掌声。报告专门就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进行部署。这让我们深深感到,让全社会充满活力,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生态,体育界责任重大。如今一方面体育被放入大文化范畴内容,上升到文化现象;同时体育界面临奥运会延期的严峻形势,以及冬奥会筹备和主办的繁重任务,体育界正在全力备战,争取优异成绩。可以说,要尽心扎实做好每一件工作,尽全力有作为,让体育各方面获得全面提升,以奋发有为的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体育的贡献。
  作为一线运动员,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张梦雪表示,能够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会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身为运动员,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祖国的强大和支持,我国疫情防控能够取得巨大战略成果,同样得益于全国上下的精诚团结、万众一心。这种精神也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力量来源,激励我们用拼搏换来国旗升起、国歌奏响。”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背景下召开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召开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倡导全民健身,使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则彰显了文化自信、体育自信,与此同时,传递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激励体育人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字数比往年减少,但亮点很多。作为体育界政协委员,要深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言献策、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体育企业要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将实力、潜力、压力和动力融合,积极发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进人民福祉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体育战线同样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对记者说:“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通过体育锻炼,大家的身体好了,更关键的是心气也高了,有了脱贫的信心,更树立了巩固脱贫成果的决心。”黄炳峰同时介绍,以龙舟为代表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环江十分流行,体育是毛南族脱贫路上的催化剂、助推器。
  全国人大代表、五禽戏传承人陈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体育内容,这些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体育事业的关心、重视,需要体育人认真学习、掌握、落实。作为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陈静也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主动锻炼、主动健康的重要性,今年的会议上,她计划提出“关于把华佗五禽戏纳入中医非医疗预防与康复暨国家群众性全民健身项目”的议案,希望引导更多人了解、喜欢、参与我国传统体育项目,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感受是为民情怀,她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出的提振经济的政策和措施。在今年的发展主要目标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这是很不同寻常的。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放在了前面,说明政府对民生福祉的重视。报告中提出,“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我们会坚定信心,按照计划做好各方面筹办工作,让冬奥筹办造福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表示,在全世界都在抗疫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中国能够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样的大型会议,为了不起的中国人感到骄傲。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论是办赛还是参赛,作为体育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大事,对她来说,无论是今年的提案还是自己从事的事业也都与此相关。杨扬表示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