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营举行纪念中国人首登珠峰60周年系列活动

  5月11日,由中国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的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庆祝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举行。

  探索登山环保新道路

  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帷幕。

  △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

  4月20日起,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开展了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活动,由西藏自治区登山队、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相关人员对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3座山峰的登山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及分类处理。

  目前,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理活动已圆满完成,珠峰登山垃圾清理活动将持续至今年6月。

  △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现场

  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尼玛次仁介绍,一直以来,西藏非常注重登山环保工作,全面执行《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协商确定珠峰登山环保管理区域,发起成立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制定出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培训农牧民登山从业人员,控制登山人数,改善登山环保设施。

  未来,将健全登山环保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环保+救援”模式,走“环保+产业”发展道路,带动山峰所在地群众全面参与到登山环保和登山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当中来。

  回望60年中国人珠峰攀登史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在“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主题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庆祝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回顾了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的艰苦历程,介绍了60年来中国登山队几次重要的攀登珠峰的经历。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发言

  王勇峰表示,“60年来,中国登山协会一次次担当大任,圆满完成国家任务,这其中离不开一代代西藏登山人的贡献。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从登山大国到登山强国的转变,职业登山水平不断提高,参与到登山运动之中的普通人也越来越多,中国登山协会将继续携手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致力于推广普及“科学、安全、环保、文明”的登山理念,促进登山运动的蓬勃发展,共同迎接登山运动发展的黄金时代。”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德军发言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德军在发言中介绍,在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的巨大鼓舞下,1960年10月1日我国第一支专业登山运动队伍——西藏登山营即西藏登山队前身正式成立。

  60年来,历代西藏登山健儿在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的重大登山任务中一次次发挥重要作用,创造了世界上唯一以团队形式登顶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完成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团队登顶7大洲最高峰和徒步穿越南极、北极点“7+2”的伟大壮举,使西藏登山运动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同时建成了完备的专业运动体系、高山救援体系、向导培训体系、探险服务体系,打造了登山探险户外运动天堂的成功模式。

  △中国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攀登队队员代表边巴扎西

  座谈会还邀请到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穆朗玛峰队员代表桑珠、中国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攀登队队员代表边巴扎西、洛则、次仁多吉等西藏登山老前辈出席并发言,讲述各自的攀登历程。

  △王勇峰与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穆朗玛峰队员代表桑珠亲切交谈

  “登山是一项没有观众没有掌声的运动,感谢所有为推广普及登山运动作出贡献的人们。”尼玛次仁在座谈会上的总结发言道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他同时表示未来西藏登山运动的发展要利用好山峰所在地的资源,结合体育、旅游、扶贫等各方力量,让当地群众享受到登山户外运动发展带来的好处。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尼玛次仁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铮铮誓言回荡珠峰脚下

  王勇峰在“珠峰脚下的誓言”主题党日活动中表示,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一直是中国登山队无往不胜的有力保障。中国登山队在历次重大登山活动中,都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提升队员思想觉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0年来,中国登山健儿始终心系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为国争光的使命,完成好党和国家交予的任务。

  王德军在讲话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贡布、罗则等为代表的登山界老一辈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以祖国至上的坚定信念,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之巅,用具体行动诠释了可歌可泣的登山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和尊严。

  近年来,国家登山任务逐渐减少,登山行业协会党组织在促进登山事业发展、保障登山安全、做好山峰环保、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德军带领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登山队向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驻村点捐赠扶贫资金一万元

△国测一大队队员佩戴党徽

△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部分队员

  在珠峰大本营的球形帐篷里,王德军带领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中国登山队、国测一大队、新闻媒体界、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分别向驻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古热村、辖龙村、孔目村、沃嘎村4个驻村点捐赠扶贫资金一万元,推动山峰所在地村庄的经济发展。(文/史卫静 图/卢明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