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务实创新 突破瓶颈 推进体教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多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教结合工作,体育、教育部门也结合上海特点,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为指导思想,积极推进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发展,把“优秀的运动队办在学校里,让优秀的运动员从校园里走出来”。
  坚持政策引领,狠抓监督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在2012年、2016年分别出台《关于深化本市体教结合工作的意见》《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明确体教两家主要任务,构建了工作格局。2015年,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关于开展学生健康促进工程暨体教结合工作督导的实施意见》,将体教结合工作纳入到各区政府依法履职的综合督政项目,进一步推动体教结合政策落地。
  加强规划布局,共建“一条龙”体系。目前,上海体教两家在共同推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的基础上,以校办二线运动队为抓手,推动课余训练工作,并通过体育教师专项培训、选派专业教练员进校园等举措,促进学校项目布局优化和办训水平提高。2018年,在总结校办运动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推进中小学体育“一条龙”课余训练体系建设,以“足篮排、乒羽网、田径、游泳和武术等9个项目+X项目”为布局范围,由1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与2-3所初中、4-6所小学,共同组成一个基本的“一条龙”布局单位,完善体教融合全面育人的工作机制。
  整合赛事体系,共选共育人才。今年起,上海体教两家积极整合优化青少年学生赛事体系,共同研制规程、协调时间,联合发布年度竞赛计划,共建“共选共育人才的平台”。目前上海已将体教两家共同认定的市级青少年竞赛成绩纳入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并将逐步扩大到初中生。
  体教融合是顺应时代发展,推动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选择。上海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突破瓶颈,拓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让更多优秀运动员从校园里走出来,为国家奥运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报报道组整理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