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持续推进福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福建省体育产业已成为福建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年,福建省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4295亿元,实现增加值1496亿元,占全省GDP比重4.17%。福建体育产业已从单一的体育鞋服制造,转型为以体育装备制造为支柱,竞赛表演和体育培训为依托,场馆运营、健身休闲、体育中介服务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早在2011年,福建省政府就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达到4%以上;国务院46号文件出台后,福建省政府又研究制定了“闽十条”,提出2025年实现产业总量1万亿的目标;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在厦门召开的全国体育产业大会精神,经福建省政府批准,今年5月在晋江召开了福建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发布了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提出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3000亿元,体育服务业占比30%。

  福建省根据自身优势以及体育产业现状,培植形成了支撑体育产业发展的“两带、三区、十一基地”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蓝色生态水上运动产业带和绿色生态山林户外运动产业带,并以福州、厦门、泉州为中心辐射带动全省体育产业发展,布局了11个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园区和基地。福建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不断扩展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发展健身休闲业和竞赛表演业,形成“制造+服务”发展模式。

  福建省每年安排3000万元,推动运动项目产业化发展,举办相关赛事带动区域旅游、住宿、餐饮等消费。据统计,今年全省共举行投资2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商业化赛事近百场,拉动消费超过50亿元。其中,厦门马拉松带来综合经济效益3.83亿元,厦门思明区2019年成功举办体育时尚季,创造消费超过2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福建体育人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持续推进福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体育产业新篇章。(本报报道组整理福建省体育局局长林作明发言)(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