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速递 > 正文

十大亮点点亮中国军团雅加达亚运会征程

发布时间:2018-09-04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上周末顺利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竞赛和精神文明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而在中国健儿奋勇拼搏之中,诸多中国亮点在本届亚运会上被人们津津乐道,成为点亮中国军团此次亚运征程的重要元素。

亮点一  保障营提供强大后盾

    作为中国代表团首次在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设立的亚运会保障营,在雅加达和巨港两个赛区为中国体育健儿奋勇争金提供了医疗保障、营养咨询、体能康复、疲劳消除、运动心理、信息大数据与技术分析等多元化综合的保障服务,成为强大后盾。从8月12日开始到8月31日,保障营医务专家共为329名运动员提供了2769次的伤病诊疗服务,科研体能专家为413名运动员提供了586人次的心理咨询、营养咨询、疲劳恢复和体能康复服务,受到运动员和教练员欢迎,也为东京奥运会的参赛保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亮点二  电子竞技引热潮

    虽然只是以表演项目身份首次走入亚运赛场,电子竞技毫无疑问地成为本届亚运会最引人关注、最热门的一项比赛。当中国选手在电竞赛场勇夺第一金后,中国电子竞技迷甚至许多原本对电子竞技了解不多的人们都为之振奋,并一致看好这项新生运动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甚至有观点认为,此次已经绝非亚运带动了电竞的发展,而是电竞促进了亚运会的热潮。无论怎样,在下届亚运会上,电竞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在杭州这个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极富代表性的城市,中国选手四年后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亮点三  中国农民成为亚运冠军

    几位来自广东的龙舟选手们是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特殊的选手之一,皆因他们的身份并不是专业运动员,而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然而在巨港的龙舟赛场上,这些农民选手不仅奋勇争先为中国夺得两枚龙舟金牌,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亚洲展现了中国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亮点四  跨界选材现成效

    在本届亚运会滑板赛场上,从体操转练滑板不到一年的张鑫在女子碗池项目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亚运会滑板项目奖牌零的突破,而从武术选手跨界跨项目选材进入中国滑板队的娄佳怡同样表现不俗。本届亚运会闭幕式上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郭丹,既参加了亚冬会、冬奥会大道速滑比赛,又参加了轮滑女子20公里比赛。这些跨界跨项选材的优秀选手在亚运赛场上的出色发挥,证明了国家体育总局在做好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备战方面的创新思维和改革方式取得了成效。

亮点五  草根选手为国争光

    作为本届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的三人篮球本就是来自民间且群众基础雄厚的“草根”项目,而为了更好地扶持发现更多“草根”高手为国争光,中国篮协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结合三人篮球的特点,从去年开始就推出了“我要上奥运”三人篮球擂台赛等赛事,为“草根”搭建直通奥运的平台。而在本届亚运会上,来自民间的“草根”选手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男子三人篮球金牌,也让我们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亮点六  协会改革助力项目发展

    当中国赛艇队在巨港体育城的湖面上劈波斩浪将众多金牌收入囊中后,无论队员、教练员还是工作人员都把最大的功劳归于中国赛艇协会经过改革后,给项目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际上,在这一奥运周期中,包括中国篮球协会、中国拳击协会等多个单项协会进行了改革探索,刘爱杰、姚明、张传良等多位业内专家人士出任协会主席,在协会建设、运动队组建等各项工作方面对原有体制机制进行了改革。而协会改革对于项目的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也在本届亚运会上得以很好体现。

亮点七  “女神”带动亚运热潮

    当蹦床新秀刘灵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亚运会女子蹦床金牌后,她的照片再度在国内社交媒体上被“刷屏”。实际上,包括刘灵玲、刘湘等中国女子运动员由于容貌姣好,被很多体育爱好者所关注,被赞为“女神”。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选手通过顽强拼搏所收获的运动成绩,也感染了更多的人。中国体育需要关注,也期待能够在各个项目上都有越来越多的“女神”“男神”不断涌现。

亮点八  女足赛场惊现“九球天后”

    在本届亚运会女足小组赛中,中国女足球员王珊珊在面对塔吉克斯坦队时,替补上场30分钟便攻入令人难以置信的九粒进球,被球迷们封为“九球天后”。其实,王珊珊的出色状态也是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一个缩影。即便在决赛中最终遗憾未能夺冠,但中国女足的复兴让中国球迷们看到了铿锵玫瑰再度绽放的希望。

亮点九  “捏脸杀”成为冠军标配

    在本届亚运会乒乓球赛场上,当中国队员夺冠后,大家都会捏一下小将孙颖莎肉乎乎的小脸进行庆祝。孙颖莎在亚运会前就“承诺”,如果混双能够夺冠就让搭档王楚钦捏一下自己的脸。而夺冠后,王楚钦果然按照承诺在镜头前施展了“捏脸杀”。实际上,孙颖莎这位“00后”女乒小将的崛起,也是中国乒乓球“江山代有才人出”的一个缩影。

亮点十  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当地时间9月2日晚间,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式在雅加达举行。闭幕式所营造出的轻松氛围,展现了亚运会团结友爱的精神。而在闭幕式上,富有中国特色的“杭州8分钟”描绘了从良渚文化、运河风情到西湖风光,从创业创新到运动邀约,反映了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接过亚运会会旗,意味着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