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速递 > 正文

王曼昱打出年轻选手的锋芒夺得女单金牌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出年轻队员的精神面貌和锋芒,尽力去展示自己。”这是赛前王曼昱给自己的亚运定位。在9月1日进行的乒乓球女单决赛中,19岁的她逆转战胜队友陈梦,夺得女单金牌。
    得知自己亚运会报名三项比赛时,王曼昱马上感觉到了压力。她怕自己想法太多,身上都是包袱,在场上不能展现真正的自己,没有年轻队员的样子。亚运会团体赛时,虽然与队友一起拿到了冠军,但她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混双决赛,她也惜败队友而屈居亚军。女单比赛是她释放自己的最后机会。
    当日的比赛打满7局,频频上演多拍对峙。前两局双方各下一城,第三局一直打到16比14才决出胜负。这一局非常关键,谁能赢下来,谁在气势上就会占优。而王曼昱却未能拿下,随之的第四局也受到影响,1比3的大比分把她逼入了绝境。
    “输完第三局确实有点伤气势。”王曼昱说,“但我当时没有放弃,一分分去咬。只要对手没到四,就还有可能。”没有了退路,王曼昱反而稳住心态,利用对手失误和拖延比赛被罚分的机会,连追两局,逐渐扭转了局势。陈梦也感受到这种气势的变化,利用更换球衣的机会,在决胜局前进行了短暂的调整。此时,王曼昱独自在场上徘徊,但她的内心没有乱,“换位思考,这也给了我更多时间来思考第七局。”
    决胜局王曼昱虽开局占优,但陈梦也没有放弃,一直紧咬比分。然而到真正快追平时,陈梦的内心起了波动,未能坚持到最后。“那一段比赛太漫长了,赢一分非常艰难,又急切地想赢比赛,但是又要平稳自己的心态,不要去想输赢。”王曼昱回忆道。但她还是顶住压力,以11比8拿下决胜局。
    赛后王曼昱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女单冠军,虽然为自己增添了信心,但并不意味着什么。本届亚运会,她觉得自己做得并不好,包袱还是很重,好在关键时刻能让自己冷静下来。“今天短暂兴奋一下就翻篇了。”王曼昱说,“东京奥运会还要抢参赛名额,接下来的每一站比赛都很重要。” (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