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速递 > 正文

亚运篮球赛场荡气回肠 中国军团凯歌奏响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上周末,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结束了最后三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夺20枚金牌,以132枚金牌高居所有体育代表团之首,实现了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的金牌总数“十连冠”;中国男、女篮国家队则在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双双失冠之后,卧薪尝胆、厚积薄发,赢得了分量极重的两枚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收官之际,奏响了最强音。
    8月31日的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赢得了6枚金牌,分别为毕焜在男子帆船RS:X级夺冠,陈昊/谭越在男女混合帆板RS:1级问鼎,陈佩娜在女子帆板RS:X级摘金,小将张明煜在女子现代五项中突围以及王涵、谢思埸在女子跳水1米板和男子跳水3米板站上最高领奖台。9月1日,中国体育代表团迎来了夺金高潮,共有14枚金牌进账,这一数字排名本届亚运会全部15个比赛日的第三位。中国健儿分别在篮球(2金)、排球、乒乓球(2金)、拳击(2金)、桥牌、皮划艇(4金)、跳水(2金)等项目有金牌进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本届亚运会全部金牌,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9月2日是雅加达亚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只有一枚金牌产生,日本队夺得了铁人三项混合接力金牌。
    三个比赛日的20枚金牌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中国男、女篮的重返亚运之巅。上一届仁川亚运会,中国女篮在决赛中惜败在韩国队手下,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男篮更是只取得了历史最差战绩第五名。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在率先开打的女篮决赛中,以71比65战胜拥有WNBA球员朴智秀的朝韩联队;只是派出了“半支国家队”的中国男篮更是在最多落后16分的情况下顶住了伊朗队双星哈达迪、巴赫拉米的冲击,在年轻球员周琦、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赵睿等人的带领下,84比72逆转取胜,时隔8年之后再次站上了亚运之巅。在之前结束的三人篮球比赛中,中国队同样也包揽了两枚金牌。而成功夺冠的中国女排,闯入决赛遗憾收获亚军的中国女足,也都用精彩的表现感动了广大中国球迷。(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