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中国飞人苏炳添 追逐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歇

发布时间:2018-08-2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9秒92,风驰电掣之间,中国飞人苏炳添以刷新赛会纪录的成绩拿到了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比赛的冠军。3届亚运会,12年的坚持和等待,这个冠军,是对这位29岁老将最好的奖励。

破“魔咒”与时间赛跑

    此前两次参加亚运会,苏炳添的美好记忆仅停留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苏炳添和队友齐心协力,连续两届拿到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在仁川亚运会上还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然而,同样是在仁川,苏炳添却与他最渴望拿到的男子百米冠军擦肩而过。
    如今再战亚运,苏炳添已经不能和仁川失金时同日而语。进入2018年以来,苏炳添的状态一路上扬。今年3月,他在伯明翰的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决赛中跑出了6秒42的亚洲纪录,这是他在一个月里第三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随后在室外的100米跑道上,苏炳添又在9天里两次跑到9秒91。
    对于亚运会冠军,外界普遍认为,只要苏炳添自己不犯错,冠军非他莫属。
    但冠军的获得却不是大家在决赛中看到的那样,枪声响过一蹴而就。
    来到雅加达后,苏炳添的赛前训练调整得不错,但他自己觉得强度不是很大,“不够爆裂,因为我训练时是很爆裂的感觉,但整个人一直没有找到这种状态。”
    预赛之后,苏炳添以10秒27的成绩顺利晋级,但他说自己还是没有找到状态。第二天的半决赛,苏炳添跑出了10秒16,排在所有晋级选手的第二位。“在半决赛才找到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决赛就是拼了。”果然,决赛在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和日本选手山县亮太的夹击下,苏炳添毫不畏惧,以9秒92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终于没有再失去这块渴望已久的金牌。
    “因为亚运会的比赛是几轮制的,不像钻石联赛只有一枪,这样的比赛要分配体能,第一枪没有进入状态,必须要在第二枪把自己调动起来。”参加百米大战的所有运动员中,苏炳添是成绩最好的一个,但他却说,越是这样的比赛越要小心,“因为很多和我实力接近的运动员,比赛时有可能发挥得更好,100米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还是要冷静,想好细节。我要赶在他们厮杀我之前,跑出他们的范围。”
    “我觉得今天已经破了我的魔咒。”赛后苏炳添依然沉浸在比赛的电光石火之中,“我参加所有的运动会,不管是全运会还是什么,我都没有拿到一个冠军,而且这个成绩非常有含金量。”
    能够如愿收获金牌,还得益于新教练的帮助,苏炳添说,现在教练的训练理念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量很多,但现在的量很少,少得可怕。我想改变我的后程,教练给我制定了计划,但量很小。”不过这样的训练却很有效果,通过一系列比赛也得到了检验,“现在训练不要求量,要求强度,每次训练都像参加一场比赛一样。老师教得好,学生也用心。”苏炳添笑着说。
    拿到冠军后的第二天,苏炳添在微博上对支持自己的人表示了感谢,“感谢国家田径中心,感谢广东省田径中心,感谢暨南大学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你们的支持,谢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2007年到今天,才获得第一枚个人的大赛奖牌,我觉得是上天在考验我,天道酬勤,谢谢一路陪伴和支持我的朋友们。”

精雕细琢寻突破

    荣誉、纪录以及如今的亚运会金牌,这些可以说是苏炳添2018赛季最真实的写照。不过,人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在聚光灯下的苏炳添,在赛场上奔跑如飞的苏炳添,可能不会有太多人在细细追究,在这些成绩和荣誉的背后,苏炳添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和努力。
    其实,从开始练习短跑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苏炳添多次遇到瓶颈,甚至在他跑出了10秒06的当年个人最佳成绩之后,为了更高的目标,在仁川亚运会之前毅然决定与过去的模式说再见。
    仁川亚运会遗憾失去金牌,苏炳添说:“那时候才改过来不久,无论是节奏还是整体感觉都还不够自如。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脑子里会一遍一遍地回放慢动作,跑完一次又一次,睡觉做梦时都一直在跑,所以第二天睡醒的时候会感觉好累,因为一晚上都在训练。”
    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已经28岁的苏炳添回到老家中山,与青梅竹马的中学同学林艳芳举行了婚礼。此时很多人以为苏炳添可能就此淡出田径场,然而他在新婚5天后,就迅速投入到了伤病治疗和恢复性训练。接下来的冬训,苏炳添没有和大部队一起赴美训练,而是选择留在国内并思考和尝试着对技术细节进行雕琢。“以我的年纪已经不可能像年轻运动员那样,我更需要技术细节上的磨炼。”
    这一次冬训,苏炳添着眼细节的改变继续寻求新的突破,在此期间美籍外教亨廷顿的点拨也给了他非常大的帮助,从起跑时脚的角度到途中跑、冲刺等多个环节,苏炳添都在打磨着自己的技术。
    训练、比赛、训练、比赛……身为运动员的日子里,必须与漂泊的生活、单调又重复的训练长期为伴。苏炳添说,儿子出生后,“可能总共只陪了他3天,满月的时候回去看了看他。”整个赛季,苏炳添都没有时间照顾怀孕和待产的妻子,以至于在儿子出生时,他还在从欧洲回国的飞机上。
    即使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幸运也不是一直相伴在苏炳添左右。
    参加上海钻石联赛期间,苏炳添脚底的软组织还有些问题,甚至一个星期无法穿上钉鞋。但为了训练和比赛,他积极治疗,并且保持着高质量的训练。在那场比赛中,苏炳添最终以10秒05的成绩获得亚军。
    而在6月的马德里挑战赛上,当苏炳添第一次跑出9秒91的成绩之后,刚刚在跑道边接过主办方准备的鲜花,就扶着栏杆不停干呕……
    “能在我这个年纪还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其实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对自己每个小的提高都很感恩。”苏炳添说。
    当然,成功还来自于勤奋、自律和细节。
    在本届亚运会顶替受伤的谢震业参加男子100米比赛的小将许周政面前,苏炳添就是一个偶像级的人物,“从我第一次加入国家队训练时,我就非常佩服添哥(苏炳添)的自律和职业。他会按时按量完成训练,而我们这些小队友有时候还会打打闹闹,偷偷懒。”
    而说到细节,就不得不提一直伴随着苏炳添南征北战的幸运皮尺。这个皮尺已经跟了他一个赛季,也是见证苏炳添突破个人最好成绩的幸运之物。(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