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雅加达亚运新人来点将 东京能否挑起大梁

发布时间:2018-08-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初生牛犊不怕虎,长江后浪推前浪。雅加达亚运会赛程过半,新秀们在前半段表现不俗。在体操、游泳、射击等项目上,新人全面接班,制造了足够的看点。三大球新人同样有亮眼表现,不惧大场面并在关键时刻敢于发挥技战术特点。
    中国体操队10名队员全部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当然,排除男队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邓书弟、林超攀,以及女队参加过里约奥运选拔的刘婷婷、罗欢、刘津茹,剩下的半数队员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
    男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阵容已基本成型,由于东京奥运会男团决赛433赛制要求,几乎是“稳定压倒一切”,全能选手的需求前所未有的上升。肖若腾、孙炜是东京奥运周期涌现的最出色的全能新秀,虽然肖若腾在亚运会全能决赛因跳马失误仅获铜牌,但去年世锦赛全能冠军的成绩足够证明他的出色;孙炜在亚运会赛前训练中膝盖意外受伤,队伍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考虑让他退出了全能争夺,但在赛前几次队内选拔测验中他表现稳定,仍需大赛磨炼和积累经验。有去年世锦赛冠军邹敬园的双杠赛场,几乎可以说是整个亚运会体操比赛最具世界竞争力的一方舞台,他在资格赛、男团决赛、双杠单项决赛全部展现出碾压对手的实力,高难度、高质量的成套让所有对手望尘莫及。因为早已成竹在胸,邹敬园根本没拿出最高难度7.0的成套,双杠决赛他仅用难度6.6的成套就轻松摘金,以这样的趋势继续完善难度和完成分,可以说东京奥运会双杠是中国男队必争之地。
    相比男队,女队在未来两年还有可能加入2003、2004年出生的小将补足在跳马、自由体操上的短板。就亚运会来看,陈一乐作为全能领军人物表现稳定,两个月后的多哈世锦赛将是对她更大的考验。章瑾赛前出现肠胃感冒,没能上满全能,但她在此前几次队内选拔测验中全能成绩均名列前茅。小将黎琪非常遗憾,赛前意外受伤被罗欢替换,伤病恢复后有望成为中国女队一员猛将。
    中国游泳队此次参赛的52名运动员中,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运动员共有37名,占到了71%。王简嘉禾、李冰洁、覃海洋、闫子贝、季新杰等年轻运动员顶住压力,在雅加达赛场崭露头角。
    16岁的王简嘉禾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便成为“四金王”。她和队友李冰洁携手搭档成为本届亚运会游泳项目首金女子1500米自由泳赛场上的双保险。女子1500米自由泳是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雅加达亚运会也新设这一项目。最终王简嘉禾以15分53秒68的成绩夺冠,同时也将赛会纪录停留在这一刻。随后,霸占着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今年亚洲最好成绩的王简嘉禾全部顺利摘金,此外她还和队友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再下一金,并都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尽管勇夺四冠,但是王简嘉禾的目标直指世界纪录。与王简嘉禾同龄的李冰洁比她成名早一些,此次亚运会战绩为2金3银。除了与王简嘉禾共同参与的三个单项上摘银外,她还获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有了两位出色的小将“坐镇”,中国女子自由泳有了不错的厚度。然而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两位小将还需更加努力才能与莱德基等欧美名将抗衡。
    13岁的王一淳作为此次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受到了媒体更多的关注。首次参加亚运会的王一淳只参加女子50米蝶泳这一个项目,她游出了26.03秒的成绩,斩获亚军。
    男子方面,22岁的闫子贝摘得两金两银。他和19岁小将覃海洋的出现让中国队有了能与日本队在蛙泳项目上抗衡的信心。50米蛙泳、100米蛙泳,闫子贝都以微弱劣势不敌日本名将小关也朱笃,遗憾摘银。赛后的闫子贝一脸遗憾,但他与队友们联手夺取两枚接力项目的金牌也给了他很大的振奋。主项为蛙泳的覃海洋,不仅在200米蛙泳上摘铜,还在200米混合泳上斩获一枚铜牌。20岁的小将季新杰因为跟孙杨出战同样的4个项目,总是会被孙杨的光芒掩盖,但是两银两铜的成绩是对他首次参加大赛的最好鼓励。
    年轻化同样是中国射击队亚运会阵容的一大亮点。队伍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19岁,平均年龄仅为24岁。对于向来盛产“常青树”运动员的射击项目,大赛经验至关重要,因此这支年轻队伍也在亚运会面临了重重考验。
    21岁的吴嘉宇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与搭档纪晓晶逆转夺冠,拿到了中国射击队本届亚运会的首金。20岁的赵若竹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摘金,捍卫了中国射击队在该项目的传统优势。男子25米标准手枪速射的比拼中,21岁的中国小将姚兆楠与林俊敏联袂出战,力克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选手金俊宏,包揽冠亚军,其中姚兆楠还以34中的成绩打破亚运会纪录。这些选手都经历了亚运会这一“中考”的初步检验,未来两年还需更多大赛的历练。
    中国击剑队也给了年轻小将亚运练兵的机会。在女子佩剑个人赛半决赛中,21岁小将邵雅琪曾一度8比14落后日本选手田村纪佳。结果她凭借过硬的实力和心理素质,连下7剑15比14大逆转取胜。虽然决赛中不敌自己的师姐钱佳睿,但邵雅琪仍为中国队贡献了一枚银牌,小姑娘已将目光瞄准东京奥运会。
    20岁的中国选手黄梦恺在男子花剑决赛展现了不俗实力,在与中国香港选手崔浩然的对抗中,黄梦恺11比10险中求胜,为中国男子花剑拿到一枚宝贵的金牌。中国男子花剑在历史上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三剑客”叶冲、董兆致和王海滨成绩优异,张亮亮、雷声也战绩不俗,但目前男花处在新老交替阶段,黄梦恺等新人的出现,为中国男花带来新的希望。
    与综合性项目相比,三大球在历练新人方面虽然规模不大,但效果同样不错。
    许利民执教中国女篮之后,瞄准东京奥运会选入了许多年轻有潜力的球员,不满20岁的李月汝、韩旭、李缘都在亚运会得到了锻炼机会。对阵泰国、日本、蒙古和中国香港的比赛中,许利民在内线中锋的首发上分别给了李月汝和韩旭两次机会。两位小将都充分利用自己的出场时间,在得分、篮板、盖帽和内线的助攻策应上表现抢眼。身高1.68米的李缘是队里最矮的球员,但她速度快,视野好,传球时机把握准确。对阵日本队的比赛,李缘获得首发机会,她贡献2分、4个篮板和4次助攻,场上正负值仅次于队长邵婷和老将刘家岑。
    出征本届亚运会的中国男排派出了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由于首战小组赛意外不敌越南队,中国男排的出线形势始终不容乐观。此后对阵泰国、斯里兰卡的两场比赛,都成为非胜不可的生死战。在这样艰难的比赛进程中,副攻手、身高2.11米的“小巨人”张哲嘉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一名1995年出生的年轻球员,他在拦网和进攻端都有突出的能力,是对阵亚洲队伍时的一把利器。截至25日中午,他在本届亚运会最佳得分球员排名中位列第二,拿到56分。在最佳拦网球员排名中,同样位列第二,65次有效拦网,15次直接得分。然而,拦网失误也高达22次。这些数据既显示了张哲嘉的能力,也暴露出他在经验与心态上的不足。
    中国女排的大名单中有9名奥运冠军,队中的新面孔不多,但年轻队员不少。今年刚刚18岁的李盈莹,曾在2017至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获得最有价值女球员。虽然在联赛中十分耀眼,但这名小将还缺乏大赛历练,技术上也不够全面。在本届亚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队对阵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李盈莹首发并打满全场,拿到13分,表现颇为亮眼。她多次在后排成功垫起对方发球,随即来到前排进攻,一锤定音。
    中国女足一路高歌猛进,新人肖裕仪、李婷婷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从年龄结构上看,女足20人大名单中以经验丰富的老将为主,只有王霜、肖裕仪、李婷婷和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李梦雯是“95后”。王霜虽年龄不大但已是球队的灵魂人物,肖裕仪、李婷婷作为新人表现可圈可点,她们在多场小组赛以及淘汰赛对阵塔吉克斯坦、泰国等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两人还都取得了进球。
    亚运会后,中国女足还将加入一些U20的新鲜血液,力争为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打造出一支最好的铿锵玫瑰。
    虽然大部分新人选手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足够亮眼,但考虑到东京奥运会复杂多变的备战形势,新人们还需要在未来两年不断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积累经验、磨炼心理素质、增强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等等。前路多艰险,奋斗无止境。 (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