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从雅加达眺望东京:扬长避短 求新求变

发布时间:2018-09-0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经受住了作为东京奥运会“中考”的雅加达亚运会的考验后,如何在剩下的两年中做好“东京攻略”,是摆在中国体育军团面前的新的考验。
    优势项目无疑仍将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可靠的冲金“武器库”。自1974年以来,中国跳水队囊括了每届亚运会跳水项目所有金牌,但主要对手多分布在欧美,亚运会的包揽参考意义有限;仅派出樊振东、朱雨玲等世界冠军领衔的中国乒乓球队轻松包揽5冠,但主要对手日本队未派出平野美宇、张本智和等主力出战,客观上也减轻了中国队获胜的压力。
    分别拿到8金的中国体操和射击队,均派出年轻选手为班底,展现出在里约经历低谷后立志去东京打翻身仗的决心。但不得不说,日本体操派出二队参赛,两个月后的多哈世锦赛才是真正的较量。射击拿到的8枚金牌中有7个奥运项目,但射击项目规则修改后变数更大,借助亚运会平台展望奥运会前景意义不大。面对在印尼是“国球”的赛场环境,中国羽毛球队拿到三金,但男、女单双双无缘四强,女双、混双也仅仅险中取胜,这些都足以敲响警钟。
    基础大项游泳和田径分别在雅加达拿到19金、12金,孙杨、苏炳添等让全亚洲见证了中国速度。孙杨和徐嘉余在单人项目贡献7金,作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必将扛起冲金东京的大旗;刘湘、王简嘉禾、李冰洁也让中国在女子自由泳和仰泳短距离、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上看到了冲击奖牌的希望。苏炳添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冠让国人振奋,综合性大型运动会最引人关注的百米大战自此有了中国人引以为豪的身影,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女子20公里竞走等项目,也将是中国田径冲击东京奥运会奖牌乃至金牌的生力军。
    三大球项目在雅加达实现了爆发,女篮、女排和男篮的夺冠占据半壁江山,时隔20年再次进入亚运会决赛的女足也重现铿锵玫瑰复兴之姿。三大球最能在东京扛起夺冠希望的仍是女排,但“好评不断”的中国男、女篮以及新增的三对三小项有望尝试突破奥运参赛最佳战绩。
    在自行车、击剑、帆船、摔跤、跆拳道、柔道等拿过奥运冠军的“潜优”项目上,本届亚运会的表现中规中矩,个别小项有亮眼发挥但整体难言出色,下一步仍需找准突破点,深入研究项目规则和处理好技战术细节,谋求在东京突出重围。
    东京奥运会的部分新增项目已在雅加达亚运会提前“试水”,中国队在空手道等项目上看到了东京冲击奖牌的希望,但攀岩、滑板等项目的备战形势并不乐观,存在起步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难题。这些项目恰恰是东道主日本队的强项,必须尽早“破题”实现快速发展,才能在东京与世界强手抗衡。(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