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中国体育健儿雅加达亚运赛场弘扬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9-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健儿们遵守赛风赛纪规定,胜不骄、败不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礼仪之师的风采。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赛场上,他们发扬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表现出不畏强手、敢于胜利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奋勇拼搏、永不放弃的昂扬斗志。赛场下,他们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重各国和地区的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展示了中国运动员自信、青春、阳光、健康、开放的形象与风度。
    该发言人表示,在一些比赛场次中,运动员实力相当,很多比赛都打到最后一刻,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对运动员心理、意志、精神和作风是很好的磨练。例如,在东道主的“魔鬼主场”,中国羽毛球男队队员们互相鼓劲,顶住主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和压力,3比1击败印尼队,为国羽拿下首金。
    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国老将惠子程在一度落后第一名6环的情况下,通过后半段的精彩表现实现大逆转。他说:“前边比较落后,但我没有放弃,我相信我自己可以。”有的比赛要相信自己,有的比赛更要相信队友。
    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中国泳将们联手上演了一场逆转日本队的好戏。第三棒的张雨霏遭遇池江璃花子,面对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她拼尽全力,仅仅落后了0.8秒,给了第四棒朱梦惠最终逆转的机会。赛后,张雨霏豪情宣言:“我很牛啊!置之死地而后生,真的后生了!我豁出去了!”
    为备战亚运会,网球运动员张帅、王蔷放弃美网前的一系列比赛,舍弃了同期进行的多项重大职业赛事参赛机会,要损失职业排名、积分甚至是收入。但是在国家荣誉面前,这几位职业选手仍然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亚运会赛场,用张帅的话说:“能够身披绣着国旗的战袍,是一种荣誉,为了祖国的荣誉,我们甘愿付出每一滴热血。”最终,她二人成功会师女单决赛,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了该项目的金银牌。
    还有赛艇队队员吴强到达巨港后不慎受伤,大腿进行了手术,缝了9针,但她并没有退缩,坚持完成每天的训练和参赛,并最终获得冠军;中国女足虽决赛不敌日本,但整场比赛她们都保持了昂扬的斗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极大地振奋了士气,鼓舞了信心;羽毛球运动员石宇奇在与印尼进行男子团体项目的决赛中,向受伤的印尼对手表示了问候和安慰;激流回旋比赛中,一名印尼运动员肩膀脱臼,中国队医生张光勇及时给予了复位治疗,得到了一致好评……
    体育精神无处不在,体育的力量感染着每一个人。中国体育健儿在亚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同时,不忘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诠释了体育的正能量。(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