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雪车

发布时间:2018-02-05     信息来源:平昌冬奥会官网

概要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雪车男子四人座在1924年第一届法国夏幕尼冬季奥运会上被采纳为正式比赛项目。男子双人座则是在普莱希德湖冬季奥运会上被列入比赛项目。女子双人座是在2002年第19届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雪车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雪车分男子四人座、双人座、女子双人座共三个比赛项目。 雪车双人座是由领航员与制动员组成,领航员使用雪橇内侧的操舵索来驾驶,而制动员则在通过终点线后拉闸刹车,让雪橇停下来。雪车四人座在这一基础上增加2位推手(pushman),推手是在出发的时候起到奋力推雪橇前进的作用。选手们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共滑行4次,最后统计时间,决定排名。 雪车规定滑道长度为1200米至1300米,平均倾斜度为8%至15%,曲线半径至少在20米以上。滑行转弯时,压力接近于重力的4倍,平均时速达到135千米。在曲线、直线、圆形Omega(Ω)等赛道上保持加速度,滑行转过14至22个弯是其重点。由于是争分夺秒的比赛,因此速度一旦减慢,就无法取得优异成绩。

男子双人座

  1932年第3届美国普莱希德湖冬季奥运会上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男子四人座雪车长不得超过3.8米,宽0.67米。

  选手与装备加上雪车总重量不得超过390千克。

男子四人座

  1924年第一届法国夏幕尼冬季奥运会上被采纳为正式比赛项目。

  男子四人座雪车长不得超过2.7米,宽0.67米。

  选手与装备加上雪车总重量不得超过630千克。

  四人座项目的第2、3号选手作为推手,在出发的时候起到加速的作用。

女子双人座

  2002年第19届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女子双人座雪车长不得超过2.7米,宽0.67米。

  选手与装备加上雪车总重量不得超过350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