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跳台滑雪

发布时间:2018-02-05     信息来源:平昌冬奥会官网

概要

  在跳台滑雪项目中,运动员需要沿着坡度为35度到37度的滑道,以每小时超过90公里的速度下滑,使身体跃入空中,尽力飞行一段距离后稳定着陆。滑降与飞行过程中运动员的优美动作被看作是跳台滑雪的精髓。比赛共有5名裁判,各自以满分20分的评分标准对飞行距离、飞行方式进行评分,他们对选手的飞行姿态与着陆姿态的稳定程度进行评判后,对各个因素进行评分,最后给出飞行分数。排除排除最高分与最低分后,剩余3名裁判的分数与距离分数之和,便是该名运动员的最终分数。冬奥会中跳台滑雪分为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与女子个人标准台共4个小项。

比赛方式

  根据K点距离确定每米分值。
  标准台:运动员的跳跃距离以K点为标准,每1米为2分,运动员的得分以K点距离分数(一般为60分)±1米加/减2分的方式进行计算。
  大跳台:运动员的跳跃距离以K点为标准,每1米为1.8分,运动员的得分以K点距离分数(一般为60分)±1米加/减1.8分的方式进行计算。

个人赛事(标准台、大跳台)

  标准台:从跳台到K点的距离必须在75至99米之间,而标准台的台高必须在85至109米之间。
  大跳台:从跳台到K点的距离必须大于100米,而大跳台的台高必须大于110米。
  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的K点和台高分别为98米、125米和109米、140米。
  赛事:男子比赛、女子比赛。

团体赛事

  团体赛事在大跳台上进行。
  一个团队包括四名成员。
  团体赛事包括两轮比赛。第一轮结束后,排名前八位的团队可以进入决赛。在决赛中,第三组跳台结束后将从最后一组开始以倒序依次进行比赛。
  相加一个团队四名选手的得分后,得出最终的赛事结果。
  赛事:男子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