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大靖击碎世界纪录 历史新篇舍我其谁

发布时间:2018-02-2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武大靖冲过终点的一瞬,江陵冰上竞技场沸腾了,挤进了数十名中国记者的混合采访区沸腾了,运动员通道沸腾了。着急跑到武大靖身边的韩天宇被电线绊了一个趔趄,起来后大喊一声:“还有谁?”
    是啊,还有谁?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1/4决赛、半决赛、决赛的赛场上,除了两破世界纪录的武大靖,还有谁?
    无需赘言中国队本次冬奥会遭遇了多少艰难,历来以心态良好著称的武大靖赛后直言,站在决赛起跑线前的一瞬,心里还有些紧张。他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金牌希望在最后一个短道速滑比赛日,全国数亿道目光盯着他,期待他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平昌冬奥会首金。
    武大靖做到了!从1/4决赛开始,这个1994年出生于黑龙江佳木斯的小伙子就一骑绝尘,滑出了39.800秒,该成绩不但打破了由美国名将塞尔斯基2012年创造的世界纪录,而且将同组的韩国名将黄大恒远远甩在身后。
    “我唯一的战术就是每一滑都全力以赴,不给对手超越、制造犯规的空间和可能。”武大靖说。
    半决赛枪响,武大靖仍旧像离弦之箭冲出去,三圈过后,已领先对手三四个身位。出人意料的是,裁判以加拿大选手吉拉德冰刀碎裂,现场有残留物为由叫停了比赛,重赛!
    武大靖赛后说:“作为短距离运动员,我的耐力并不好,滑了三圈重新比赛,对我是巨大的考验。滑完半决赛后,我觉得体能已经耗尽了。”半决赛,武大靖的成绩只有40.087秒。
    男子500米A组决赛在武大靖、加拿大人吉拉德以及两名韩国选手黄大恒、林孝俊之间展开,武大靖孤军奋战。
    发令枪响,武大靖抢跑,即便作为该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武大靖想要取胜的决心仍溢于言表。再次发枪,已经是武大靖继1/4决赛有人抢跑,半决赛两次起跑,决赛一次抢跑后的第五次起跑……即便体能已经透支,但江陵冰上竞技场的武大靖,仍旧像一道红色的闪电,划破了平昌的夜空,击碎了世界纪录,将自己的名字、中国的名字永远留在了冬奥会的荣誉簿上。
    “太激动了,能够拿到这块金牌,实现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金牌‘零的突破’,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天,教练们一直为我们疏导情绪,队友们也帮助我训练,杨扬姐也打电话安慰我。在平昌,我们是一个团队,团队的力量成就了我。希望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武大靖说。
    领奖台上,武大靖并没有太过兴奋,而是指了指胸前的五星红旗。
    祖国,在他心里。未来,在冰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