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中国冰雪健儿:2022北京冬奥我们再相会

发布时间:2018-03-0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隋文静/韩聪

高亭宇


张虹


刘佳宇


张可欣


贾宗洋


张鑫


常馨月

耿文强

邵奕俊

  冬奥圣火已熄灭,平昌的跌宕起伏也已画上句号。但中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勇敢拼搏的精神、胜利的喜悦、失败的泪水,都将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虽然对中国军团来说,平昌冬奥难言完美,但无论胜利与失败、无论惊喜与遗憾,都已随着平昌冬奥成为过去。2022北京冬奥已向我们走来。年轻的中国冰雪健儿们已发出挑战,4年后北京,我们再相会!

隋文静/韩聪 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获得者

  我们此次参加冬奥会的目标是继申雪/赵宏博后,再为中国花样滑冰夺得金牌。以0.43分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我们很遗憾。我们虽然参加过很多国际比赛,但冬奥会还是与大奖赛和世锦赛不同,我们的修为还是不够,很难滑到申雪/赵宏博那种境界和霸气,他们在比赛场上的感染力和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太丰富了,我们还差得很远。
  但我们超越了自己,在自由滑比赛中滑的很爽,比赛还没结束,观众就起立为我们鼓掌,实现了我们的小目标。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要向每个对手学习他们的长处,让自己不断成长、壮大。我们还很年轻,这是我们第一参加冬奥会,这次错过了金牌,4年后,我们会把这次的遗憾变成动力。2022北京,我们再会!

高亭宇 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

  这个比赛应该不是我的最好状态,之前的练习赛,我比这次成绩更好,但能够在冬奥会赛场上滑出这样的成绩也不错了。其实赛前热身的时候,我就出现了摔倒的问题,出现那样的意外都有点不想滑了。比赛开始旁边的日本选手加藤条治又抢跑。我想到了比赛可能不顺利,但没想到一而再、再而三的不顺。在场下等别人比赛成绩的心情就是,一个在厕所里一个在厕所外,急呗!对于下一个目标,就是2022我想给奖牌换个颜色,最好还是金色。

张虹 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新任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我能战胜伤病,重新登上冬奥赛场及就已经很满意了,尽管1000米、500米的排名都不太理想,但已经超越了自己,展示出了奥林匹克精神。平昌之后我会休息、学习,2022很多人希望我坚持,我也想坚持,就像我的偶像,45岁的德国选手皮切施泰因一样,一直战斗到底。对于新身份,我将努力成为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桥梁,以“第一个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速度滑冰运动员”的身份,代表运动员发出自己的声音。

刘佳宇 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亚军

  我取得的银牌是历史的突破也是我自己的突破,感觉梦想成真了。单板滑雪在中国也就发展了十几年,我们这次在这个项目能取得这枚奖牌,证明国家队的进步是飞快的,但我更希望大众的普及上来,那个时候我们才会更强。
  单板传递的是激情和快乐,看到现在雪场里也有越来越多孩子玩单板了,希望他们从中感受到快乐,我也会将对单板滑雪的热爱保持下去,北京冬奥会我无论能不能参加我都会一直滑下去、滑到老。

张可欣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第九名

  冬奥会的赛场就是比世界杯人多点、气氛好点,初次参加有点紧张也有点激动。教练和领队也没给我压力,就是积累一次大赛的经验为2022北京冬奥会做准备。通过比赛看出对手的高度和难度都比我高,但接下来我没准比它们还高,我跟她们比优势就是倒滑技术比较好,接下来的四年我还会通过训练提升自己的跃起高度和动作难度,四年后的北京我就是想拿金牌。

贾宗洋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亚军

  平昌冬奥会差了零点几分拿银牌对我个人来说还好,但对我们团队来说很遗憾,对我们四年的努力付出很遗憾。教练团队付出的比我们运动员付出的更多,他们真是辛苦了,很感谢他们。
  这次比赛大家发挥得都很出色,拿到银牌虽然有些遗憾,但这枚银牌对我来说是对这四年的总结,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肯定,对我个人和团队来说很宝贵,金牌会更好。

张鑫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亚军

  其实在赛前受了很严重的伤,一直到了平昌那边才开始上雪训练,每天还要服用止痛片。但受伤后国家队一直保障我积极康复,他们都不放弃我,我自己就更不能放弃。
  平昌冬奥会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了,以不到一分的差距没拿到金牌确实有点遗憾。我接下来可能不会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冬奥会了,但我一定不会离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我会从事相关的事业,我也希望空中技巧在北京冬奥会上能在家门口收获一枚金牌,2022年我们一定圆梦。

常馨月 首位进入冬奥会的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

  平昌冬奥会是我们的第一步也是个开始,在平昌就是享受比赛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也很荣幸代表跳台滑雪队参加冬奥会,冬奥会的目标就是有所突破,比之前的每一次发挥的都好,现在看来之前我们很艰苦,一步步这么走过来的,现在实现一小步胜利,证明这条路是对的。我希望到北京2022年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大的进步,也会有更多的队友登上那个舞台,我也很有信心在那时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耿文强 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队员

  平昌是我人生的第一届冬奥会,对于自己的表现,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前15名,算是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但和世界顶尖选手的水平相比,我相差还是很多。在平昌,我看到韩国队员在家门口拿到冬奥会的冠军,心里特别羡慕,我也想在2022年取得好成绩。回想起自己初次站在赛道起点时的紧张、害怕,到如今我特别享受钢架雪车的速度,耳朵两边的风呼啸而过,特别喜欢这种感觉。我在起跑方面还应该多多努力,技术动作也多多熟练,毕竟熟能生巧。接下来四年我需要做的就是扎实训练,寻找差距,增加体能,加强橇感,让自己尽快强大起来。对于2022年冬奥会,还没有给自己定下目标,只是做好现在,但信心是有的。

邵奕俊 四人雪车舵手

  冬奥会结束了,在平昌的22天中,我们雪车队经受住了巨大压力,感受到与以前比赛截然不同的大赛氛围。从赛前不安、彷徨,到后来比赛中的紧张、兴奋,最终成功完成比赛后的激动和喜悦,我们经历了太多,两年多的时间,我们从无到有,白手起家,从刚开始连登上领奖台都不敢想,到后来一步一步实现无数次零的突破,并且拿到了三张冬奥会入场券。自助者天助之,我想,这一定是我们团结一心,敢打敢拼,用自己血肉之躯铸造起来的成果。对于我们这次冬奥会的总体评价我认为是喜大于忧。忧的是,和国外顶尖选手比起来,我们的体重、启动速度,驾驶技术还是有很多不足。喜的是,这些差距都是有希望在未来的四年内弥补回来的。冬奥会已经进入了北京时间,既然两年时间我们能把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超额完成,那么我们就更应该去相信,我们能够在2022年能比出更好的自己,相信中国雪车队四年后能够再铸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