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团动态 > 正文

短道速滑队平昌冬奥会经历“快慢”变奏

发布时间:2018-02-26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五天?感觉已经很疲惫了……”当被问及结束了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全部5个比赛日的感受,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任子威说。

  可同样的问题抛向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回答就成了另一番样子:“感觉过得就像一天……”

  一慢一快,一短一长,折射出的是队员和教练截然不同的心境。

  对于以任子威为代表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们来说,平昌冬奥会的赛程原本就和世锦赛、世界杯不同。一般的国际比赛赛期短,尽管每个比赛日的出场次数多、强度大,但短暂紧张之后可以迅速调整;平昌冬奥会不同,5个比赛日被分散在13天进行,加之队伍2月4日就抵达韩国,到2月22日最后一天、最后一场比赛战罢,足足19天!

  除了赛期长,真正让作为中国冰雪项目“王牌之师”的短道速滑队感到心焦的还是过程的煎熬。首个比赛日,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枚奖牌获得者韩天宇就被挡在男子1500米A组决赛之外;第二个比赛日,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实现四连冠的女子500米比赛,范可新、曲春雨双双在半决赛犯规被取消成绩,甚至连参加B组决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第三个比赛日,中国短道速滑队终于有所斩获,李靳宇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收获银牌,但男子1000米的“中国独苗”武大靖在当天首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就被判罚犯规出局;第四比赛日的焦点大战是女子3000米接力,也是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最看重的项目之一,但原本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再次被判犯规,没有成绩,赛后周洋直言“已经看不懂短道速滑比赛了”;第五个比赛日,面对最后的冲金机会,武大靖终于在主项男子500米比赛中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平昌冬奥会首枚也是唯一的一枚金牌,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也赢得银牌,创造了冬奥会历史最佳战绩。

  大落大起,大悲大喜过后,向来以“耿直”著称的任子威口中的“疲惫”也就不难理解了。

  队员们每天的心情各有不同,但对于李琰来说,五个比赛日,几乎就是五次高强度的重复。从首场男子1500米预赛开始,李琰在5个比赛日共现场指挥了42场比赛,平均每个比赛日8.4场,在本次比赛的江陵冰上运动中心峰值助威声高达90分贝的极端环境中,就是声音浑厚的男教练都很难将指令准确地传递到赛场上的弟子们耳朵里,而李琰,42次都做到了。

  “生活中她是我们的‘后妈’,训练场上是我们的老师,赛场上则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武大靖说。

  其实相比于身体、嗓子的累,更让李琰苦恼的是如何应对裁判。有统计显示,本次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共出现了46次犯规判罚,其中8次判给了中国运动员。从一开始的“认可裁判判罚”、“裁判是公正的”、“没问题”,到第四个比赛日过后提交申诉报告,李琰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全部比赛结束后,李琰对记者说:“通过这次比赛,我还是认为出现问题后要表明自己的立场,据理力争,这不单是为了队伍负责,更是为短道速滑项目发展负责。”

  另一方面,李琰还要努力平复运动员的情绪,每次上冰训练,李琰都会见缝插针地和队员们聊天。韩天宇说:“其实老师说的我们都知道,但听了她说的之后,真的慢慢平静下来,可以安心训练、比赛了。”

  平昌五个比赛日,在强压、重复下,李琰过得就像一天,从索契到平昌的四年,从温哥华到平昌的八年,接手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李琰又何尝过得不像一天?唯一提醒李琰时间在匆匆流逝的就是队员们的更迭,女儿的长大以及悄悄爬上眼角、嘴边的皱纹。

  平昌冬奥会之后,李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合同也将到期,谈及是否续约的问题,李琰说:“还是先休息一下,不着急做决定。”

  但一个细节或许已经暴露了李琰的想法:由李琰命名为“虎口拔牙”的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微信工作群将一直保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