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砥砺奋进 谱写首都体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新战略,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五年来,奥运之城北京的体育工作成绩显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市体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学习精神  扛起体育人使命担当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北京市体育局组织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各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群众集体收听收看了开幕会。

  当天下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集中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也明确了体育界的目标任务、体育人的使命担当。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要与体育工作紧密结合。一是要深入、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市民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健身服务;二是要做大、做强、做优竞技体育,在建设体育强国中贡献首都的力量;三是要大力普及和推广冬季运动项目,使更多市民了解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为筹办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十九大的召开,让已有27年党龄的北京花样游泳队主教练汪洁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她清楚地记得:今年全运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天津接见全国先进体育工作者时指出,要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如今,总书记在报告中也对体育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竞技体育是展示国家富强的一个窗口,我作为教练员要肩负起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责任。”汪洁动情地说,“我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国家的体育事业出一份力。”

  运动员代表、女排奥运冠军刘晓彤表示,听完十九大报告后,自己深感重任在肩。“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敢打敢拼、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也诠释了共产党员精神。”她说,“女排对国人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激励。我会带着这种精神,在赛场上全力以赴,同时以实际行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群众体育  迈向全民健身新征程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

完善机制,履行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责任

  为切实履行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责任,市体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等41个单位建立了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全民健身工作,完善全民健身规划,细化阶段性目标。作为《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全民健身已被纳入市政府办实事项目和折子工程进行考核。

  此外,财政投入逐年递增,全民健身事业更有保障。2014年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全民健身经费5.32亿元;2015年共投入6.92亿元;2016年共投入8.4亿元。

  多措并举,织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

  近年来,市体育局制定了多项健身场地设施规划,比如陆续编制了北京城市公共体育用地专项规划、冰雪场地设施布局规划等,健身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截至2016年底,全市100%的街道(乡镇)、行政村以及有条件的社区建有体育设施;2017年,本市还将继续完成509片专项活动场地建设,健全以“一刻钟健身圈”为基础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网络。

  推动体育场馆设施开放。2014年至2017年,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给予北京市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中央补助资金共计432万元,有效调动了体育场馆开放的积极性。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开放力度也在加大,本市1630所中小学校中,已有883所向社会开放。

  突出重点,健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

  为强化体育健身组织建设,市体育局建立健全了市、区、街(乡镇)三级体育行政管理网络,同时丰富了全民健身活动载体,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体育节、市体育大会等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2016年,全年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共计两万余项次,参与者总数达960万人次。

  动员社会志愿者参与全民健身,充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优势,形成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科研人员、专业社工等积极参与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如今,北京市民的体质状况和健身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真抓实干,促进全民健身产业稳步发展

  2015年,本市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促进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印发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确保社会资本投入全民健身服务业的政策落实到位。2016年,本市体育产业总收入达1154.6亿元,增速为8.6%。

  努力搭建社会资本投资平台。借助京交会搭建社会资本投资平台,促成包括超级跑车世锦赛等重大国际项目签约,体育服务领域签约额累计超过40亿元。

竞技体育  奥运全运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竞技体育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竞技体育从业者凝心聚力、认真谋划,积极稳步推进训练备战工作,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本周期,北京运动员在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中共收获26金9银6铜。2016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三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北京运动员豪取8金3铜,12人次跻身第四至第八名,金牌贡献率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创北京健儿奥运参赛史上最佳战绩;北京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深化改革、主动作为,竞体项目布局更合理

  本周期伊始,市体育局主动调整竞技体育工作管理机制,由原来的分散管理转变为统一领导,加强资源整合,项目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积极对接国家奥运战略,加强乒乓球、跳水、羽毛球等国家优势奥运项目的建设,着力培养丁宁、马龙、林跃、曹缘、张楠等各项目领军人物;大力发展包括足篮排“三大球”在内的、社会基础较好的集体球类项目,通过职业体育带动全运战略。面对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改革,本市因势利导,及时调整备战工作思路,最终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形成全方位备战体系

  四年来,市体育局紧紧围绕全运会的目标任务,对相关备战参赛组织工作进行程序化、系统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备战体系。制定和印发了年度全国指令性比赛任务,对各项目队伍年度参加国内重点比赛的成绩进行量化评价。加强督导盘点,听取各单位备战期间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科学研判分析,按计划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

顽强拼搏、勇于超越,铸就首都体育新辉煌

  天津全运会期间,北京健儿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北京体育代表团表现优异、亮点纷呈:首金花游怒海争锋,气势逼人;跳水“梦之队”连夺四金,光芒四射;乒乓球两将,封王封后;羽毛球如虎添翼,首获金牌;集体球类项目大放光彩,屡屡突破……

  纵观整届赛会,北京的竞技体育项目共获30金14银31铜,金牌数是第五届全运会以来最多的一届;群众体育项目共获12金16银6铜,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高居全国第二。北京体育代表团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令人满意的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参赛选手突破自我极限、创造体育价值的生动体现,同时也使北京竞技体育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

冰雪运动 打造京城体育新名片

  “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揭晓了第二十四届冬奥会的申办结果。北京成功获得该届赛会的举办权,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皆举办的城市,成就了史无前例的“双奥传奇”。

  藉此,北京的冰雪运动也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2016年3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7项配套规划(简称“1+7”文件),在全国首次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冰雪运动发展规划。通过全面落实“1+7”文件,到2022年,本市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冰雪运动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1248”目标,其中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规模将扩大至800万人。

“冰雪热”营造浓厚冬奥氛围

  随着申冬奥成功和冬奥筹办启动,北京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冰雪热”。近几年,市体育局、市教委等部门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让冰雪运动和冬奥知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承办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等大型冰雪赛事,促进冰雪产业发展,持续助力冰雪运动的民间普及。

  为了加快滑雪项目推广,市体育局正在制定“三标一规”——《大众滑雪锻炼等级评定标准》《滑雪指导员等级评定标准》《滑雪场等级评定标准》和《滑雪指导员行为规范》,此举无疑将有利于规范滑雪运动的发展。

  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以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龙头,大力开展各级各类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在全市大、中、小学传播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力争覆盖率达到100%。

  “冰雪部队”正在逐步壮大

  2016年1月,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挂牌成立,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与民间俱乐部、单项运动协会合作组建起北京男女花样滑冰队、男女冰壶队、男女短道速滑队、男女速度滑冰队、女子冰球队、男女单板滑雪和双板滑雪U形场地队、男女大跳台滑雪队等16支冰雪项目专业队。这些队伍将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性赛事和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并力争登上北京冬奥会舞台。

  北京体育的“冰雪部队”从无到有,北京冰雪运动的竞技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也得以全面提升。2017年7月,本市83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宣布成立,其中包括近百名教练员和千余名运动员;这些选手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训练、提升竞技水平。至此,“冰雪部队”进一步壮大。

  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

  以2022年冬奥会筹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本市加强了冰雪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实施梯次战略,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侧重发展冰上产业,满足冰雪健身消费需求;依托本市北部和西部山区雪场及周边村镇,建设具有较高冰雪运动和户外运动服务水平,集运动、休闲、旅游、养生、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冰雪运动小镇或户外运动小镇。创办了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促进冰雪健身、培训、旅游、会展、零售等业态发展。抓紧研究制定《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搭建京津冀冰雪产业战略联盟,增强三地冰雪产业整体实力。

结束语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全市体育工作者要把体育强国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把改革创新作为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体育为民的根本宗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市民身体素质。面对新周期,我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积极探索体育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规律,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挑战。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推动首都体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